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解構疊象藝術的背後故事
2020-05-24    香港商报
 

  撰文:Janice

  香港攝影藝術家蘇子雄,曾獲邀出席第五屆濟南國際攝影雙年展及不少攝影講座,亦出版過有關攝影的書籍。他創作的疊象藝術,具有獨特意境之餘,更是引人深思。蘇子雄接受訪問,暢談藝術靈感來源及創作過程、初衷,讓觀者深入領會其作品帶來的樂趣。

  用攝影來繪畫

  酷愛攝影的蘇子雄,2013年出版了攝影集《實幻並恆——攝影理論新概念》,通過展示「幻攝」拍出多個重疊的、具立體感和美感的攝影作品,使他創作出「幻繪」。「在出版這本書後我產生了創作『疊象藝術』的靈感,嘗試運用中國文字呈現『疊』的概念。」蘇氏將攝影作為切入點,將傳統文字融入其中。

  「幻攝」與「幻繪」,前者以攝影為主,後者以繪畫為主,除了媒介的不同,其創作方法也截然不同。「『幻攝』是運用攝影器材對一個景物多次曝光,注重拍攝方法,如何拍出變化萬千的重疊影像。而『幻繪』是運用攝影的重疊影像與繪畫,兩者交織在一起塑造的『構疊之美』。」蘇氏表示,後者要創作出具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畫面,因此更考驗自己的繪畫功力。如作品《古瓶新姿》是多次曝光寫上古文字的花瓶,塑造出千變萬化的造型,他正是基於攝影的基礎下,繪寫別具一格的「花瓶」。

  書畫同源的靈感

  自古以來就有「書畫同源」的說法,因為漢字是源自圖畫,這一說法貫穿了蘇子雄的疊象藝術。他作品中的文字具有氣韻、節奏、意境,儼然組合成一幅畫,讓觀者去思考箇中奧妙。以甲骨文、金文入畫卻是他2015年受啟發而誕生的,「當時我參加香港回歸18周年紀念晚會,螢幕忽然出現一條騰龍,觸動了我的靈感,當即決心嘗試以甲骨文、金文為人物,繪出一幅疊象畫,展示民族的氣魄和活力。而甲骨文、金文是書法的肇始,擔當傳播文化的功能。」蘇氏創作的《拜祭·龍神》詮釋那時的感受,如同人側面直立的金文「人」出現於龍的下方,呈現團結一心的場景。創作更多富有中國特色美的作品,也是蘇子雄不斷探索的目的。

  藝術家簡介

  蘇子雄,香港自由攝影人。2013年及2014年先後出版中文版和英文版《實幻並恆——攝影理論新概念》;提出攝影「沒有規律,但有幻律」的「幻攝」新概念。2019年再出版了《幻繪——疊象繪畫藝術新理論》一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