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交所夥MSCI推衍生品 涉37隻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
2020-05-28    香港商报
 

港交所夥MSCI推衍生品 涉37隻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港交所(388)與指數編製公司MSCI簽署授權協議,將在港推出一系列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及期權產品,初步會推出37隻期貨及期權合約,將分別追蹤多個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這次合作是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卓越風險管理中心和衍生工具樞紐的重要一步。

陳茂波:港成衍生工具樞紐重要一步

陳茂波說,MSCI作為獲國際認可的指數提供者,絕對是港交所的理想合作夥伴,這次合作將進一步擴大香港金融市場的產品種類,並進一步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又稱,這項合作計劃為發展香港成為亞洲區內卓越風險管理中心和衍生工具樞紐邁出重要一步,並對香港市場投下信心的一票。他感謝港交所促成此項合作計劃的努力。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網誌中表示,這次MSCI亞洲系列指數產品選擇落戶香港,是對港交所,以及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和潛力,投下了「信心票」。

港股通或將加入結構性產品

李小加又稱,這次即將推出的期貨和期權,是國際衍生品市場的熱門品種,假以時日可以不斷吸引更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活水」,提升整個市場的廣度和深度。現階段港股通資金未能投資本港結構性產品,但相信未來有機會納入。

「對於我們的客戶來說,這是一個極好的消息,讓他們可以受惠於這個全新的發展。特別是在這個被動投資的年代,MSCI做的指數編製,大數據以及分析,定義了這個新時代。我們很驕傲能夠跟MSCI,於這個極好的機會下,在未來十年共同合作。」李小加寫道。

MSCI主席兼行政總裁費爾南德茲表示,香港在結構性產品創造方面,絕對是市場上的領導者,希望客戶通過MSCI指數產品而受惠。

新交所將減少與MSCI合作

港交所去年已經推出了MSCI亞洲除日本淨總回報指數期貨,並計劃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港交所指新產品的推出時間,有待監管機構批准和視乎市況適時宣布細節。

另外,新加坡交易所昨日開市前宣布,由明年2月起與MSCI減少合作,雙方將僅在MSCI新加坡期貨及期權方面保留合作。新交所行政總裁Loh Boon Chye表示,雖然情況會對股票衍生品及未平倉合約造成短期影響,但強調新交所的跨資產投資組合已達到群聚效應。據資料顯示,衍生品是新交所最大業務分部,貢獻去年52%收入。

【拆局解碼】

近年中美關係緊張,MSCI這次選擇與港交所(388)合作共推衍生產品,為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投下信心一票,更重要的是看重香港衍生工具的潛力。可以說,是次合作除了有助MSCI旗下衍生產品的交投,亦有助香港提升在亞太衍生產品市場上的話語權。

香港衍生產品的知名度、交投及種類,過往一直落後於新加坡。事實上,新加坡交易所(SGX)早於2006年已經推出新華富時A50指數期貨,在開啟管理A股風險的衍生產品方面,領先香港一步。

過往內地投資者對沖A股風險,主要靠新加坡市場。這次協議落實後,內地投資者能在港對沖A股的風險,更加方便,成本也可能更低。此外,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已經開啟「互聯互通」,香港開拓更多衍生產品,可讓更多國際投資者能夠參與A股市場。

港衍生產品市場增速理想

對MSCI而言,與港交所共推衍生產品有何好處?雖然港股的波動性較新加坡股市為高,但若乘機推出與股市相關的衍生產品,既可刺激交投,衍生產品發行人及投資者也可從波幅享受盈利。過去5年香港衍生產品市場的規模增長50%,若按這個幅度增長,MSCI衍生產品落戶香港後,不愁沒有生意。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