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委會通過資助營運1年 海洋公園獲撥款54億
2020-05-30    香港商报
 

財委會通過資助營運1年 海洋公園獲撥款54億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4日、逾16小時的辯論,終於在昨日通過54億元的海洋公園撥款申請,資助園方營運一年。至於反對派議員提出的15項臨時動議,14項獲受理但全數被否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坦言,園方在過去幾個月已提早「冬眠」,如再拖下去會「變成長眠」,面臨清盤;又希望日後園方可做到開源節流,不希望要周而復始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稱,園方多個月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能正常運作及得到門票收益,面對資金流問題,爭取不到其他方案才到立法會申請撥款。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繼續開會,並以32票贊成、20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涉及約54億元、給予海洋公園的撥款申請,以資助園方營運一年。而是次辯論共花了4日、合共逾16小時的會議時間。

邱騰華籲勿不斷申撥款

出席會議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坦言,海洋公園在過去幾個月已提早「冬眠」,如果再拖下去就會「變成長眠」,隨時面臨清盤情況。他稱要討論的是償還園方現時的債項、每月營運需要等,為日後發展再作檢討。他也不希望園方要周而復始地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期望日後可以做到開源節流。

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承認,由於爭取不到其他方案,才會到立法會申請撥款。他不諱言,園方因受到多個月來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不能正常運作和得到門票收益,導致面對資金流問題。

議員指海園值得保留

不少建制派議員都發言支持撥款。其中,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如果要海洋公園的定位以保育、教育為主,實在難以要求園方收支平衡。他慨嘆本港的旅遊業已經面對不同的衝擊,無法再承受失去一個重要旗艦。

經民聯另一議員石禮謙則表示,海洋公園是香港的集體回憶,認為值得保留。他又稱自己即使作為地產界的代表,都不認同要將所有地方用作建屋。他說政府投放了大量資源在港鐵、迪士尼公園身上,反問在席的部分議員為什麼對海洋公園如此苛刻。

根據當局提交的補充文件,海洋公園於過去5年,平均每年投放約2.8億元於保育和教育工作,佔每年營運開支約20.5%;此外,園方投放約1.2億元在機動遊戲上;而員工開支則涉款約6.9億元,佔每年營運開支約50.4%。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