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答本報記者問: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將近
2020-05-30    香港商报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答本報記者問: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將近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昨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透露,今年報告共修改89處,三分之二補充修改意見與民生、就業有關。

他在回答本報關於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變化的提問時表示,2020年的全國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正在制定中,有望儘快出台,「負面清單條目,還會進一步大幅縮減」,「 還將發布自貿區版負面清單,清單條目數比全國版更少」。

須分秒必爭落實政策

孫國君在會上坦言,今年已經過去5個月,滿打滿算只剩7個月的時間,抓落實任務尤其繁重。可以說刻不容緩,分秒必爭。他分析說,今年形勢特殊,存在很多難以預料的不確定性,政策要適應變化來調整,時效性要特別快。為此,要把政策實施見效的「時滯」壓縮到最短。他解釋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很多直達的概念,正是因為特殊時期不採取特殊頒發可能就會產生「時滯」,「 如果什麼政策都到年底見效,可能會影響整個經濟運行」。

2019年,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七大領域放開了准入,條目由48條減至40條。2020年版清單會有什麼變化,又會在何時正式發布?孫國君對此表示,從2017年中國首次提出全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每年都進行修訂。不僅數量進行壓減,而且一些重點領域開放不斷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車、部分金融等領域,允許獨資,一批項目簽約落地和投產。

跨境服貿清單將出台

孫國君強調,2020年的全國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會進一步大幅縮減,在服務業、製造業、農業方面,開放水平還會進一步提升。與此同時,還將發布自貿區版負面清單,清單條目數比全國版更少。

關於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次提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孫國君稱,這是繼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後的又一重要制度型開放舉措,將使中國的服務貿易更加透明、更加公開、更加開放。

孫國君表示,中國的服務貿易佔整個貿易的比重相對偏低,比全球平均水平還要低,這表明中國的服務業貿易還有很大拓展空間。

他指,服務領域開放涉及兩方面,一是商業存在,屬於投資範疇,比如外商在華設立公司、分支機構,提供服務。二是跨境服務貿易,一跨境交付,如國際海運、在線醫療等;二是自然人移動,如律師來華執業等;三是境外消費,比如出國旅遊、留學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