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嚴管社交媒體 推特指總統美化暴力
2020-05-30    香港商报
 

特朗普嚴管社交媒體 推特指總統美化暴力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8日在白宮簽署行政令,要求監管機構制定新規,規定從事審查或任何政治行為的社交媒體公司不再享有內容免責待遇。

「在美國,一小部分社交媒體壟斷公司控制?很大一部分公共和私人通訊。」特朗普在簽署該行政令時說,「他們擁有不受約束的權力,來審查、限制、編輯、隱藏和改變個人與廣大公眾之間任何形式的交流。」

特朗普26日發布的兩則關於郵寄選票會造成大選舞弊的貼文,被推特標注「事實待核查」。隨後,他指責推特「對保守派存在偏見」,並抨擊其「扼殺言論自由」。特朗普28日說,事實核查是推特的「編輯決定」,相當於政治行為,這種行為應該讓社交媒體公司為其平台上發布的內容承擔責任。「我們不能允許那樣的事情發生。」他說,「這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

根據這項行政令,美國政府監管機構將有權對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平台「打壓言論自由的行為」予以追責和處罰。美國商務部將指導聯邦通訊委員會制定新規,確定社交媒體對內容的處理行為是否得當。

媒體憂新規效果適得其反

推特公司立即回擊稱,此舉威脅到網絡言論和互聯網自由的未來。谷歌發言人稱此舉會損害美國經濟,臉書發言人表示此舉使允許發表有爭議言論的社交媒體企業處於不利地位。《紐約時報》分析稱,這項政令的效果其實會「適得其反」,因為這將迫使社交媒體平台為規避法律風險,對包括總統在內的用戶採取更加積極的監管行為。

據BBC 29日報道,推特公司表示,特朗普當天發表的一條推文以「威脅開槍」回應騷亂事件,這違反了公司規定。推特認定該推文為「美化暴力」,目前推文已被隱藏。推特稱:「我們已採取行動,以防止他人因受到鼓勵而實施暴力行為。我們仍將推文保留,原因是公眾仍應看到推文,因為它與正在發生的重要公共事務相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