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抗議暴力執法活動升級 總統威脅開槍 警隊強力清場
2020-05-30    香港商报
 

美抗議暴力執法活動升級

總統威脅開槍 警隊強力清場

【香港商報訊】美國明尼蘇達州非洲裔男子因警察暴力執法死亡事件引發的騷亂持續升級。由於該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內的騷亂整夜未停息,當地時間29日早上8時許,國民警衛隊與巡邏警察進入明尼阿波利斯萊克街,強力清場。總統特朗普29日首度就抗議活動發聲,警告「搶劫開始之時,就是開槍之時」。

抗議者火燒市警局大樓

根據社交媒體上的視頻,白人警察25日在執法過程中長時間用膝蓋緊緊壓住佛洛伊德的頸部。佛洛伊德神情痛苦、聲音嘶啞,一直在說自己無法呼吸,隨後疑似陷入昏迷。佛洛伊德持續求饒未果,送醫後不治身亡。

為抗議美國非裔男性佛洛伊德遭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致死,28日夜間,美國示威者再次升級抗議行動,並火燒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第三分局。《紐約時報》消息稱,這是示威者召集抗議行動的第三晚。示威者打破了警局窗戶,衝過柵欄,並在警局前縱火。佔領警局大樓後,示威者歡呼並燃放煙花以示慶祝。不久,大火蔓延至警局整座大樓。

據CNN報道,當晚,美國許多城市也舉行了相關抗議活動,包括紐約市、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市、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洛杉磯市。在哥倫布市,示威者還攻進了俄亥俄州議會大廈。

28日早些時候,明尼蘇達州州長沃爾茲簽署行政令,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並啟用該州國民警衛隊協助維護治安。沃爾茲說,暴力行為已威脅到和平示威者和普通市民的安全。

據CBS報道,由於騷亂整夜未停息,29日早上8時許,國民警衛隊與巡邏警察進入明尼阿波利斯萊克街,強力清場。現場視頻顯示,國民警衛隊與巡邏警察排成一整排,手持警棍,準備進行「清場」。他們身後是持槍的警察和水炮車。

CNN記者遭警方區別對待

據報道,CNN記者希門尼斯當天在對抗議現場進行現場直播時,被警方拘捕。CNN方面稱,希門尼斯被捕前,曾向警察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但在抗議活動現場仍遭逮捕。他的兩名同事,包括一名製作人和一名攝影師隨後也被一同逮捕,並且都被戴上了手銬。最新消息稱,該記者已被釋放,明尼蘇達州州長瓦爾茨稱對此事深表歉意。

值得一提的是,在離希門尼斯及其團隊被警察逮捕的地方不遠,另一名CNN記者坎貝爾也在現場。坎貝爾接受採訪時指出,希門尼斯是黑人和拉美裔,而他自己是白人,他不清楚種族因素是否在希門尼斯被捕中起了作用,但表示自己被「區別對待」了。

特朗普喊話:搶劫開始就開槍

29日,特朗普首度就抗議活動發聲,他在推文中寫道:「這些暴徒(thugs)是在玷污(對)喬治佛洛伊德的回憶,我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我)剛剛與(明尼蘇達州)州長瓦爾茨通過電話,(我)告訴他,軍隊完全站在他這一邊!(不管)任何困難,我們都可以控制住局面。但是,搶劫開始之時,就是(警察或者軍隊)開槍之時。謝謝!」

對比香港 美被批大型雙標

對此,一名美國加州網友譴責明尼蘇達州警方暴行,並感歎:「到目前為止,中國(香港警察)表現得多麼有耐心!」英國學者羅思義也發推認為:「對比明尼蘇達州和香港的情況後,是明尼蘇達州警方在殺人、在侵犯人權,而不是香港。」

人民日報評論稱,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些美國政客居然將此前香港出現的暴力事件稱為「美麗的風景線」,有關表態足以說明美國一些政客在價值判斷上的分裂,用網友的話就是,「這是大型雙標現場」。

新華社評論指出,街頭暴力可恥,自覺維護社會和平穩定、依法理性表達訴求是每一個公民的義務,這是國際共識。面對街頭暴力,止暴制亂是世界各國政府的通行做法,合理性毋庸置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