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意在「甩鍋」 美國終止與世衛關係
2020-05-31    香港商报
 

特朗普意在「甩鍋」 美國終止與世衛關係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由於世界衛生組織沒能進行必要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將停止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特朗普此舉引發各界的抨擊。美國國內醫生組織譴責稱,此舉將導致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努力愈發艱難。

特朗普再次「甩鍋」中國

特朗普29日下午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由於世衛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並將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

此前,特朗普曾於4月14日宣布,美國暫停資助世衛組織,正式啟動對世衛組織在應對疫情方面的調查。特朗普聲稱該組織對新冠肺炎疫情存在「處理不當」和「隱瞞」的情況,還稱「是他們的錯誤造成了如此多的死亡」。5月18日,特朗普又在推特上發表公開信,威脅如果世衛組織在30天內不做出「重大實質性改革」,美國將永久停止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並考慮退出世衛組織。

隨後,特朗普把矛頭又對準中國,對所謂「中國負責論」老調重提,並稱世衛組織已成為「中國的傀儡」。事實上,特朗普已非首次用「中國的傀儡」來抨擊世衛組織。疫情發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已經習慣性將美國國內疫情防控不力的「鍋」甩給世衛組織和中國。

據悉,美國原為世衛組織最大捐助國,每年提供大約4億美元,約佔該組織預算的15%。

世界衛生將受到傷害

特朗普宣布將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的決定很快在美國國內遭到譴責。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超過10萬,而且還在增加,40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但特朗普只對找替罪羊感興趣。

美國喬治敦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廷指出,世衛組織正努力團結世界,而美國政府卻在破壞國際合作,非常不負責任。特朗普的決定將導致美國乃至全世界許多人喪命。

多國政要及國際組織也對特朗普發出批評。當地時間30日下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共同發表聲明,敦促美國重新考慮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的決定。

德國則稱特朗普這一決定「令人失望」,並將對世界衛生造成傷害。法新社援引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的話說,如果世衛組織想要「做出變化」則「需要改革」,而歐盟現在必須帶頭做這件事。

美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10萬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統計數據顯示,5月29日全天,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53萬例。其中,美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43萬例。截至北京時間5月30日12時30分左右,全球累計確診病例達592.72萬例,全球死亡人數36.49萬例。其中,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74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0萬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