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百歲老人 潑墨山水玩出彩
2020-06-02    香港商报
 



撰文:Janice部分圖片: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及畫家提供

張大千在上世紀中期復興了潑墨畫,令這種展現水墨「偶然」效果的畫法越來越多人使用。現齡103歲的侯北人與張大千既是好友,又有?相似經歷。這名同樣繪畫潑墨山水的百歲畫家,經過多年鑽研最終自成一家,現正舉辦的展覽「墨雲彩池:侯北人畫展」,觀者可一睹他那出彩奪目、意趣十足的潑墨山水畫。

侯北人,1917年生於遼寧省。1939年赴日留學,畢業於日本九州帝國大學。1956年由香港移居美國加州。1979年創辦美國中華藝術學會,為永久名譽會長。2002年,捐贈自己畢生創作的繪畫精品和珍藏的張大千、傅抱石、朱屺瞻、黃賓虹等名家名作共300件給江蘇省崑山市,崑山市建造侯北人美術館長期展示這些作品。

侯北人一生結識不少大師名家,自小受到藝術的薰陶,是次展覽的策展人馬凱文對記者表示:「侯北人自五歲起便開始臨摹和拓印花卉圖案,而繪畫則猶如一股繩子般凝聚和貫穿了他的藝術生涯。」

在港初遇張大千

侯北人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憶:「早年日本留學,每到暑期就回北京,經朋友介紹拜識黃賓虹,他教授我不少繪畫知識。」在赴日留學期間曾跟隨黃賓虹學畫,在重慶時遇到了傅抱石,二人更曾一起舉辦畫展,後來來到香港又跟隨鄭石橋學畫。侯北人求教或來往的畫家皆為大師級,讓人羨慕,他與張大千初次相遇同樣是在香港,馬凱文表示:「1955年,侯北人初遇當時已名滿世界的張大千,二人有共同興趣,經歷相似,均曾留學日本。」侯北人對記者坦言與張大千是一拍即合:「見面後彼此志同道合,便開始研究當時國畫的畫法與趨勢,遂成為了朋友。」是次展覽一幅書法作品《香港長憶》,正好表達了侯北人對香港的緬懷之情。

受張大千啟發

提起潑墨山水,必然想起張大千,他於上世紀50年代復興了潑墨畫,當時張大千聲稱潑墨山水古而有之,取自唐宋,以此回應西方抽象藝術,更創出「潑彩」,對後世影響深遠。侯北人作為張大千好友,也深受其啟發。「張大千從法國開完畫展,他意識到國畫和西方畫同場展出時,國畫因為顏色不夠鮮艷、搶眼,而被西方畫掩蓋。」張大千認為國畫不能再墨守成規,兩人亦產生共鳴,想要改變國畫。儘管侯氏與張大千均寫潑墨山水,筆者認為侯北人在顏色的使用更為「出色」。他早期的潑墨山水畫緊隨張大千對飽和色彩的使用,包括藍色、綠色等。到上世紀90年代,他潑墨和潑彩越來越具有實驗性,更多鮮艷、飽和的顏色呈現其畫中,如紅、橙、黃、青綠、藍、白等。在侯北人近年的畫作中,能看到各種水墨色彩以潑、點抹等方式看似毫無拘束般舒張畫面之上,包括展品《霜染秋山》及《秋山紅遍》,雖然兩件作品同樣描繪秋山景色,侯氏使用不同顏色、筆法讓其展現出不同的秋景,交織出如同油畫般的色彩,予人視覺的衝擊。

自然形成的山水

張大千創作潑墨潑彩的緣由是因為患有眼疾,視力衰退,不能夠再處理國畫中精細的線條,於是嘗試潑墨山水技法。「張大千說過,創作潑墨山水畫時,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想法要畫什麼。」馬凱文介紹,張大千創作時會把墨汁倒、潑於畫紙,向四周撒上顏料,之後再讓助手提起貼?畫紙的木板,通過隨意搖晃或旋轉的方式,創造獨特的水墨效果。「他通常花數周才能完成潑墨山水的第一階段,之後再將畫作靜置於畫室數月甚至數年之久,同時思考如何在此基礎上作畫,將抽象的表面轉化成可辨認的表象。」而侯北人創作過程亦是先潑墨,以創造出隨機的墨象,然後落筆,添加具象元素,最後補墨,在某些區域添加淺墨以完成構圖。兩人的潑墨創作方法相似,利用不確定性牽動畫紙,使彩墨自然流動,最終繪出自然形成的山水畫。

逾百歲仍繼續創作

侯北人受訪時仍中氣十足,絲毫不像百歲老人。現居於美國北加州的他,仍舊會到畫室「老杏堂」潛心創作潑墨山水。《春江泛舟圖》是他兩年前的作品,滿山松樹恍如被雲霧環繞,偶爾露出樹枝,山底下有人泛舟看山水,詩意十足。談到以前為何想畫潑墨潑彩,他連語氣都變得輕快起來:「當時我可想畫潑墨!潑墨用的筆法在過去國畫中很少見,潑在紙上後,用自然流動的墨勾勒出山水、樹木、人物等,需要思考如何改變才能呈現出狀似實景,實際抽象的畫作。」或許正是潑墨的不可預測令侯北人?迷,即使年齡增長,生活上多了不確定性而影響創作,但他依舊孜孜不倦地作畫,繼續在藝術之路上豪邁地走?。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7月26日

地點: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時間:星期二至六上午9時半至下午6時

星期日下午1時至6時

(星期一、公眾及大學假期休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