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林之樂 澄懷臥遊
2020-06-02    香港商报
 


蕭芬琪

抗疫期間,市民最好留在家中,減少外出。對於藝術愛好者來說,「澄懷臥遊」無疑就是這段特殊時期的上佳選擇。「臥遊」最初的意思是以在家欣賞山水畫代替出外遊覽。南北朝時宋朝宗炳在《畫山水序》記敘其「臥遊」的美妙過程,為後人津津樂道。

蕭暉榮的山水畫新作,山峰纏綿,樹木虯勁,色彩妍麗,寓意深邃,一幅一景,各臻其妙,各有千秋。畫作皆以松樹為主角。松者,「君子樹」也,不管在哪種節氣均有不同姿態,正如不同的君子有不同的修養,有不同的儀表、形象、體現。四時之景各異,畫面傳遞的感情亦因之而變換。蕭暉榮十分注重傳統的筆墨意趣,中國畫之意與丘壑之形結合得恰到好處。精湛的筆歌墨舞,生動地呈現大自然的雄奇秀美,寫盡了畫家的寬廣胸襟和豪邁氣度,也充分體現其精熟淵博的文化底蘊,令人歎為觀止。

《春物有餘妍》是一幀活潑秀媚、勃勃生機、清榮峻茂的春日美景。畫面是一個特寫,上端古松凌空舒展,倔強剛勁而不張揚,主幹環轉迂迴,勢如蛟龍,剛韌朗硬,蒼勁有力;枝繁葉茂,意氣蓬勃風發。流泉傾斜飛瀉而出,形成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為平靜的景觀增添清亮的聲響,更是飽滿畫面中的留白亮點,意態精妙。泉邊山石峻峭硬實,修竹蕭澹灑脫,幽蘭飄逸婀娜,翠暈煙籠,整個畫面靜中帶動,秀雅中不乏壯美。觀此畫,恍若置身於細雨後、晨露中,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暫時拋開世事煩囂,心曠神怡。

夏日《松瀑圖》中山峰、岩石和瀑布所佔的畫面與松樹構成了對角構圖,以十足張力打開局面拉開空間。山峰深邃高峙,山石巉岩屹立,皴染得法,張弛有度,厚重且富空間感;峭壁懸崖間飛瀑鳴泉,奔騰流瀉,直入杳然深峽,聲勢浩大。蘊含陽剛之美的蒼松枝幹剛柔並濟,變化非凡,或顯虯龍探青山之狀,或具蛟龍入海之態,或展蟠龍拔地鑽雲騰飛之勢。賞此作,觀者自當被其「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之氣勢所攝,清涼暢快之感驟生,倦意全消,神清氣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