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科學合理推進社會復常
2020-06-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本港再現新冠肺炎社區群組,截止昨日沙田瀝源共有6人感染,既未找到傳播源頭,亦未知傳播途徑。鑒於疫情尚未受控,港府昨決定延長維持社交距離的安排,包括限聚令及規管食肆的措施,至於出入境方面的檢疫令亦會延長。

今次的小型社區爆發,提醒大家疫情風險仍在,防疫控疫工作絕不能鬆懈,更莫說要完全解除社交距離的限制。眾所周知,這隻新型冠狀病毒十分狡猾,確診者未必即時出現病徵,甚至可在毫無徵狀下傳播;因此,在社區檢測工作未完善之前,都不能夠完全排除有潛在患者。事實上,由此前的荃灣群組,到最新的沙田群組,迄今都無法找出感染來源,均說明社區仍存隱性傳染風險。

不過,這不代表社會運作復常步伐需要因此而逆轉。當然,如果疫情進一步擴散,防疫控疫措施誠有再次收緊之必要。好像韓國最近每日確診數字回升至數十人,甚而出現多個社區爆發群組,因此便勒令疫情嚴重地區重新停課。至於本港,受惠衛生當局做足追蹤檢測,例如要求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以至同住大廈居民提供測試樣本,荃灣群組的傳播鏈便見有效切斷,沒有廣泛傳播開去。今次沙田群組亦因擴大檢測,而提早發現多名潛在確診者;相信在貫徹「早檢測、早隔離、早治療」,加上市民繼續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可望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社會復常進程亦可繼續推進。

全球各地許多地方均正推動復常。就連疫情較為嚴重的歐洲,幾個旅遊大國希臘、西班牙、意大利、克羅地亞、塞浦路斯等已計劃重新接待旅客。退一步言,較小規模地跟個別疫情較輕的鄰近地區組成「旅遊氣泡」也是一個方向,德國、法國、瑞士已敲定月中旅遊互通,另外北歐的挪威和丹麥,及波羅的海三國亦然,澳紐兩國亦正積極籌備。除了旅遊,人數更少的商務客亦已選為先頭部隊,中國和韓國既已容許他們互飛及簡化檢疫,新加坡亦擬加入兩國行列,而日本據報也正跟澳、紐、泰、越等研究類似商務安排。本港方面,旅發局早前已表示,正與內地、澳門、台灣,以及韓、泰、越等疫情較穩定地方建立「旅遊氣泡」,而政府更早於4月底刊憲,跨境學童及商務人士可獲豁免抵港人士強制檢疫規定;惟很可惜,相關措施一直只聞樓梯響,至今都未較好落實執行。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現時較有條件有限度放寬廣東省及澳門來港的人流,首階段是便利必要來港粵港或港澳人士,另外亦正籌備訂立本港的「健康碼」,在保障市民私隱的前提下三地互認檢測結果。對此,有關方面誠宜加快進度。

始終,我們要預備與病毒長期共存,而此新常態肯定不包括經濟社會的長期停擺。新冠肺炎疫情由起初的健康問題,發展至釀成經濟問題,繼而波及市民日常生活;要全面將負面影響降至最低,不單在於降低確診與死亡數字,亦要爭取減少損及正常經濟社會活動。安全第一固然須緊守,但還要做到以人為本,人性化顧及市民和企業的不同需要,率先放寬粵港澳或大灣區的商務人士及跨境學童往來,絕對是可踏出的一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