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善心漫畫店主 三度派發口罩
2020-06-07    香港商报
 



位於獅子山下的黃大仙,除了有一座黃大仙祠保佑居民,區內還有不少善心人一直不問回報做好事,二手漫畫店主羅榮就是其一。羅榮外表硬朗,卻有?鐵漢柔情。他近年展開「愛心義賣」行動,由有心人捐贈漫畫書予他義賣,所得款項全數捐予慈善機構。抗疫期間,他用義賣籌得的數萬元購買口罩,在區內設置街站免費向65歲或以上的長者派發,關懷區內老人。

羅榮經營的「兄弟二手漫畫店」扎根新蒲崗區多年,問到為何近年會舉行「愛心義賣」,他對本報記者憶述,兩年前一次到半山豪宅收購二手漫畫,物主把數百本漫畫分成多袋並且包好,惟羅榮對物主解釋要逐袋打開點算,誰知物主爽快表示把所有漫畫免費送給他。羅榮續指:「免費取走漫畫不是太好,靈機一動下向他提議將漫畫用作義賣,對方馬上答應。」於是羅榮從此在店中開闢了「愛心義賣」專區,闢出店舖一隅,將善心人免費送來的漫畫陳列好,義賣出售。計劃實行兩年以來,義賣的漫畫數目越來越多,令店內的義賣專區越來越大。

慈善義賣派口罩

最初義賣籌得的款項會全數捐贈慈善機構,後來羅榮與多年來為貧苦大眾贈飯送暖的「深水?明哥」合作,購買飯票贈予有需要人士。每次捐款後,羅榮都會把收據放上漫畫店的社交平台,讓捐出漫畫的善心人清楚善款的去向。回顧2、3月疫情爆發初期,市面口罩難求,羅榮明白到不少老人既無渠道也沒有足夠資金搶購口罩,因而決定運用善款搜羅口罩,再轉贈區內長者。3月中,羅榮花了5000元從代購手中購得第一批共20盒(每盒50個)口罩,並首次在黃大仙下?設置街站派發。他表示:「每位長者可獲贈5個口罩,想不到1000個口罩在10分鐘內就派完了。」羅榮眼見派口罩活動反應良好,於是決定再添購20盒口罩,舉行第二次派發活動。

街坊稱讚有孝心

羅榮早前第三度在區內派口罩,他選擇中午時分於黃大仙鐵路站旁設街站,更動員全家一起幫忙。羅榮對隨行採訪的記者表示,這次派發的數量增加到2000個,在15分鐘內已經派完。有受訪者表示,欣賞羅榮對區內長者的孝心,也有取得口罩的婆婆對記者坦言:「我是第一次取得免費口罩,派口罩比派錢更好。」對於大機構大企業來說,2000個口罩實在微不足道,但對羅榮來說,能讓區內老人感受到人間有愛,已令他感到十分安慰。問及何以選擇黃大仙區派口罩,羅榮解釋:「自己在這區長大,疫情期間回來探望母親時,看見很多長者一個口罩要用上數天,更發覺部分老街坊連一個口罩也沒有,既然自己有餘力,何不為大眾出一分力?」他透露選擇中午時分派口罩,是因為該時段區內人流較少,長者吃過早餐後可慢慢前來取口罩,想法貼心。

羅榮坦言暫未有再派口罩的計劃,一來近月疫情稍見緩和,市面上口罩供應亦較早前充裕,二來善款已所剩無幾。但他表示,會繼續義賣籌集善款做善事,至於以什麼方式進行,羅榮笑言還未想好:「見招拆招吧,我覺得上天會給予我們機會,在適當時候便會自然出現。」既有樂天積極個性,也有無私善心,羅榮的這種獅子山下精神,實在值得學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