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用蒜素跟病菌算數
2020-06-08    香港商报
 

   近日疫情反覆,現階段還不是摘口罩的時候,市民都應該要繼續自律。抗疫人人有責,注意個人及家居衛生,常戴口罩、與人交往保持距離、勤洗手等,並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中國飲食智慧,蒜是一種常見又重要的調味料,無論是煮湯、炒菜、烤肉,很多時都會派上用場。在北方喜生吃蒜瓣、蒜泥,南方人則喜歡涼拌、熱炒、調味或者鹽漬、糖漬等。

  蒜不只是用作調味,還是一種食物抗生素,有研究指出蒜素對多種病毒、真菌、大小細菌等,例如沙門氏菌、鏈球菌,以及那些會引發流行性感冒和肺炎的病菌都有抑制或殺滅的作用,從而有助對抗傷風感冒、支氣管炎,還可幫助改善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腦血管疾病、防癌等。

  蒜素(Allicin)是一種抗氧化物,有消炎、殺菌的功效,可以幫助抵禦病毒。蒜素本身並不在蒜中,那麼從哪裏來?新鮮大蒜含有蒜氨酸(Alliin),當蒜頭被壓碎或切開後,一種稱為蒜氨酸?(Alliinase)的酵素會釋放出來,當蒜氨酸遇上蒜氨酸?,即產生化學作用而形成蒜素。如想獲得多些蒜素,不要整顆蒜頭或將剛切碎的蒜茸直接落鑊煮,切碎的蒜應待放置10分鐘以上,讓蒜素有足夠時間合成。蒜素有較濃烈的氣味,越多蒜素,味道越濃,因此可以少用油鹽糖調味,但蒜素不耐熱,記得盡量避免炸蒜茸及用中火以下烹煮,免得蒜素受破壞。除了蒜,洋蔥、乾蔥、大蒜等也含有蒜素。

  蒜好處多,每天2至3瓣也可以,6瓣為限,同時亦相當刺激腸胃。因此,大蒜一次不可吃太多,否則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大蒜對皮膚也相當刺激,所以在處理時應戴上手套。另外要做手術或進食降低血液凝結速度的藥物(Warfarin)的人士,不宜多吃蒜,因會影響凝血能力。如食多了又有口氣,可以食芫荽除味。

  現在是全民抗疫的非常時期,我們應時刻維持身體在最佳狀態,除了多喝水和保持充足睡眠,亦要攝取足夠的蒜素及其他營養素(維他命C、D、E、鋅、益生菌、菇類、蓮藕等),增強身體免疫力,才是抗擊新冠肺炎的有效武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