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牙醫教你口腔護理
2020-06-08    香港商报
 

  撰文、攝影:Karena

  正確清潔口腔,能有效保護牙齒,減低日後需要植牙或使用假牙的機會。

  擁有一口潔白牙齒能予人良好印象,然而都市人生活忙碌,即使灌輸應每天刷牙的觀念,在口腔護理上仍有很多誤區。如果善用口腔清潔工具,如牙刷、牙線等,並早晚正確刷牙,已能達到九成的清潔功效。記者請來牙醫謝杰明,從刷牙方法、工具以及飲食習慣上講解口腔清潔重點,讓你能以潔白亮齒示人。

  口腔內的壞菌會形成牙菌斑,若沒有做好口腔清潔,牙菌斑積聚會造成蛀牙和牙齦炎等問題。牙菌斑的質地很軟,可以用牙刷、牙膏等有效清除,因此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才能保持口腔衛生,當中刷牙的方法尤其重要。

  刷牙角度最重要

  刷牙的目的是清除牙菌斑、軟垢、食物殘渣等,很多人用橫刷法,作拉鋸式橫刷,但這種方式不但清潔有限,而且有可能造成刷傷性的牙齦退縮。謝醫生表示:「應把刷毛與牙齒成45度角,按照順序把每顆牙齒各刷十多下。接?刷內側,牙刷一樣要呈45度角,最後刷咬合面。刷牙時間的長短不是最重要,角度正確才是。」有些人為了節省時間,用力地在牙齒上刷兩三下就完事,這樣非但沒把牙齒刷乾淨,反而會造成傷害。謝醫生表示:「過度清潔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大力刷牙更會使牙肉受損,形成牙肉萎縮、牙腳外露的情況。當牙刷的刷毛沒用多久就彎曲、變形,就是力道過重了。」讀者不但要學對刷牙的方法,還要選對牙刷。市面上牙刷選擇眾多,刷毛從超軟到硬毛都有,刷頭也有平整、波浪之分。謝醫生指牙刷「愈簡單愈好」,刷毛中間不要有膠粒,因會阻礙刷毛清潔牙面。最好選用軟毛牙刷,刷毛高度要一致,刷頭長度約2厘米較佳,一次可刷2至3顆牙為宜,太短會使刷牙效率過慢,太長又會使牙刷進入口腔內層時較為困難,可根據口腔大小去選擇正確的牙刷。

  慎用美白牙膏

  另外,保持牙刷刷毛直立,才能有效率且不傷害牙齦地刷牙,應該在牙刷出現磨損情形,或每隔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謝醫生補充:「不要以為買了很貴的牙刷,刷牙便能敷衍了事,例如電動牙刷並不會節省刷牙的時間,它的刷頭較小,花的時間反而更多,用電動牙刷一樣需要遵守45度角原則。」牙膏又該如何選擇?謝醫生解釋:「牙膏的清潔效能取決於當中像沙石的微粒對牙面的摩擦作用,如刷牙方法不正確,很容易會侵蝕牙肉。擦潔能力較低的牙膏,如兒童牙膏,只要牙刷位置正確,也足夠清潔口腔。美白牙膏也要小心使用,它有漂白成分,用得太多會導致牙齒敏感。如若牙齒敏感便應找醫生診斷,因為其成因可以有很多。」

  漱口水不能亂用

  有人為了改善口氣而使用漱口水,但過度使用漱口水會破壞口腔菌叢平衡,謝醫生解釋:「不要每天使用漱口水,它其實是消毒藥水,消除壞菌亦殺掉好菌,會破壞口腔內的好壞菌平衡狀態,而且壞菌通常藏在牙垢之中,不易去除,更會產生抗藥性。漱口水應根據醫生指引使用,就如食用抗生素一樣。」至於飯後一顆口香糖,也是不少人的習慣,不過口香糖無法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雖然可以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但只是暫時性。謝醫生指出:「嚼口香糖只是暫時改善口腔環境,但是細菌仍存在,沒多久又攻佔了牙齒。口香糖最大的作用是暫時去除口氣,但其實口氣成因八成源自口腔,其餘兩成是呼吸道及腸道問題,只要做好口腔清潔已能消除口氣。」

  破解網上傳聞

 

  網上流傳不少去除牙垢的方法,如以檸檬去皮榨成汁,每晚刷牙之後用棉花棒蘸少量擦拭牙齒,謝醫生解釋:「牙垢可以靠早晚刷牙慢慢去除,如果用檸檬汁擦拭,牙齒經常與酸性物質接觸,會使礦物質持續流失,造成腐蝕問題,使牙齒損耗更嚴重。之前有病人嘗試用針挑走牙垢,這些都是危險的行為,懷疑牙齒有問題,最好還是諮詢牙醫。」除了早晚刷牙,日常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保護牙齒?謝醫生建議:「經常吃不停,牙齒損耗一定多,就如鞋子走得多就會磨蝕。硬的食物,如骨、殼等都應避免,也應將食物集中在正餐時進食,減少牙齒損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