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曉明妙喻「香港國安法」 為「一國兩制」裝上殺毒軟件
2020-06-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昨日應邀為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發表題為《國家安全底線愈牢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的主題演講。張曉明表示,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立法」決定,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重大的舉措之一,亦是基本法實施的里程碑,「國安法」一日不立,就不能說基本法得到全面實施。他說,有了「國安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裝上了「殺毒軟件」,必定會運行得更安全、更順暢、更持久。

  張曉明指,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他呼籲大家回歸初心,想一想為什麼要實行「一國兩制」;正視現實,想一想為什麼中央要出手處理香港有關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理性思考,想一想為什麼中央再三強調有關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人;辯證思維,把這次中央出手視為香港撥亂反正、走出困境的轉機。

  中央出手是反對派「逼出來的」

  張曉明談到,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已經到了「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既是勢在必行,也是理所當然。中央出手的事實依據是,香港內外敵對勢力所作所為已造成香港長時間亂局,並危及國家安全。去年6月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一些人持續進行各種暴力活動,阻塞交通、四處縱火、打砸商舖、襲擊警察、擅用「私刑」。一些組織明目張膽地鼓吹「港獨」「自決」,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甚至叫囂「武裝建國」「廣場立憲」。一些外國勢力和台灣勢力更是赤裸裸地插手和干預香港事務,煽風點火、推波助瀾,為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撐腰打氣,提供資金、物資、培訓和保護,令香港出現了回歸以來最大風險。「有不少朋友說,中央這次出手是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逼出來的。我一定程度上認同這個說法。他們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克制忍讓當作軟弱可欺,做得太過分了!」

  他提到,中央出手的法理依據,最基本的是三條:一是國家安全事務本來就是中央統一管理的事務;二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本來就屬於中央事權;三是任何國家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方面都會採用一切管用的措施,毫不手軟。

  敵對勢力意在搞亂香港奪權變天

  張曉明續指,要建設一個真正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但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則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一個反華反共的橋頭堡,變成外部勢力一枚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這是影響「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和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主要矛盾。

  他說,從現象上看,看到更多的是社會高度政治化、泛政治化和民粹主義化,是政府施政動輒得咎,是國家安全處於不設防狀態,是國民教育難以推行,是充斥於媒體的對國家的各種負面報道,是學校考試題的荒誕不經,是把香港與內地隔絕的各種言論和舉動,是為香港發展提供空間和動力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受到抵制,等等。究其本質,是香港內外反華反共勢力蓄意製造的政治對立。他們的目標,不只是要搞亂香港,在香港奪權變天,而且要推翻國家政權,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國安底線越清晰香港越安定繁榮

  張曉明認為,這次中央採取果斷措施,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顯示的是一種撥亂反正的決心和意志,採取的是既治標又治本的辦法,目的既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也是為了幫香港早日走出亂局和困局,重返正軌。他說,國家安全底線越清晰、屏障越牢固,香港越安定、繁榮,香港同胞與祖國內地人民的感情越親近,香港的優勢越凸顯,自由發揮空間越大,社會創新活力越強,對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

  張曉明呼籲大家思考,「誰人真心為香港?」他堅信:不論接下來香港再發生什麼,也不論外面的人怎麼說、怎麼做,全國人大常委會都將依照法定程序順利完成有關立法,並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地實施。有了這部立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裝上了「殺毒軟件」,必定會運行得更安全、更順暢、更持久。

  (張曉明演講全文見本報官網: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06/08/content_1196624.html)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