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撤銷特別待遇影響有限 邱騰華:香港經濟具韌性
2020-06-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表示,即使美國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撤銷給予香港特區的特別待遇,雖然相關不確定性短期內或會令營商氣氛受到一些干擾,但香港經濟具韌性且基礎穩健,憑藉其基本優勢,包括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定能克服挑戰,而經濟亦會持續發展。

  美出口管制影響不大

  當日,邱騰華在書面答覆特區立法會議員有關美國對香港政策提問時指,2016至2018年,獲得美國「豁免許可證」可以出口到港的貨物,主要為電訊及資訊安全產品和電子產品,每年總值4億至5億美元。儘管任何政策上的改變短期而言對相關行業或會有影響,但對香港創新科技長遠發展的影響將相對有限。創科局亦指,近年來,本港各創新科技範疇的持份者均有從世界各地採購設備和科技產品,又或在本地研發相關的產品或技術。因此,個別地區的任何政策不應對本港創科發展造成很大影響。

  商經局指出,美方在兩地經貿往來中得到很大利益。2019年,香港和美國的貨物貿易總額是5170億港元(佔香港貨物貿易總額6.2%),而香港輸往美國的本地產品總值37億港元,佔本地製造業產量不到2%,貨值佔本港總貨物出口不到0.1%。相反,美國對香港的貨物貿易順差在2010至2019年之間累計約3100億美元,單是2019年即超過260億美元,是美國貿易夥伴中最高。

  港府擴自貿協定網絡

  商經局又指,近年政府和工商界已加大力度開拓更多市場,包括更聚焦增長迅速、整體而言屬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的東盟經濟體,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除《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香港已與不同經濟體簽訂了7份自由貿易協定,包括新西蘭、歐盟、智利、澳門、東盟、格魯吉亞及澳洲。政府會繼續擴展自貿協定網絡,務求使香港的貨物和服務能以更佳的條件進入其他市場。

  另外,昨日立法會有反對派議員提出有關「香港國安法」的休會辯論議案,梁君彥拒絕了有關議案,指「香港國安法」目前未有具體條文,稱議員可循不同渠道反映意見,不一定要休會辯論有關事宜。而在全日會議上,反對派議員多次以點人數方式「拉布」,會議昨午一度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