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單志明:相信香港能保持活力
2020-06-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趙敘言報道:疫情逐漸好轉,但年初的抗疫經歷仍令不少港人深有感觸。「那個排長隊領口罩的場景,我印象特別深。很難想像有那麼多人在排隊。」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單志明一邊說,一邊找出當時派口罩的視頻給記者看。他說:「香港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很熱愛這個地方,相信疫情過後香港會更有活力。」

  這是3月份馬頭圍「齊心抗疫義派口罩」活動的場景,由馬頭圍真善美關懷協會主辦、滬港校友聯合會協辦,向居民派發萬個口罩。主席單志明回憶道,「我們到達馬頭圍的時候,居民們已經排成長龍,中午甚至有千多人。因為在疫情初期,香港的口罩實在緊缺,老人家往往一個口罩用很久,當聽說有派口罩,都早早出門排隊等待。雖然人多,但沒有人吵鬧擁擠,都非常有秩序。」為免老人家辛苦,單志明及義工們當即開始派發,人龍不停前移,一個多小時後,兩千多街坊都拿到了防疫口罩。

  派發口罩過程中,單志明注意到有很多年輕人在幫手做義工,照顧小朋友和行動不便的老人,「我感覺香港年輕人是很有希望的。」

  單志明56年前從上海移居香港,他告訴記者,馬頭圍附近是香港的老街區,許多在港奮鬥多年的「老上海」居住於此,聽到久違的上海鄉音,他都感到特別親切。許多老人聽說他是上海人,都熱情地過來打招呼,與他話家常。

  講起疫情期間的這段經歷,單志明很感慨,「因為疫情,更讓我們意識到身體健康的可貴。每個人只有照顧好自己和家人,才有能力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他說,「香港在初期預防工作很不錯,但仍有進步空間。一些基層人士在防疫物資上準備並不充分,而通過深入社區派發物資,更加直觀地感受到市民對抗疫的需求。雖然現在疫情逐漸穩定,但仍不能放鬆,科學推動防疫工作,加強生物科技在防治疫情方面的應用,進一步減低疫情自社區內爆發的風險,是社會各界仍需關注的重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