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阿里集團字節跳動逆市租樓 中資科企擴港版圖
2020-06-12    香港商报
 

   阿里集團字節跳動逆市租樓

  中資科企擴港版圖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中概股回歸潮打響頭炮,2020年中概股第一股網易(9999)昨在港正式上市。與此同時,中資科技公司亦持續擴大香港版圖。據悉,阿里集團最近在時代廣場最少承租到三層寫字樓,TikTok母企字節跳動亦在時代廣場租用了約3000平方呎(約合279平方米)單位的辦公空間。疫情重挫環球經濟下,全球不少公司打算縮減其在港辦公室規模,惟內地科技公司卻在全球最貴寫字樓市場擴大辦公空間,可見香港魅力未減,仍是內地TMT企業走向國際之首選。

  時代廣場喜迎兩大租客

  據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今次簽署了一份三年租約,租用九倉置業(1997)旗下時代廣場約3000平方呎(約合279平方米)單位的辦公空間。該公司希望尋求複製TikTok在網上娛樂領域的成功,創造下一個全球熱門產品。

  而阿里巴巴則簽署了租用時代廣場約1.7萬平方呎(約合1579平方米)樓層的租約。阿里集團希望,透過旗下包括電子商務和雲計算在內的業務吸引海外顧客和客戶。目前,阿里已租用時代廣場3個樓層和10多個單位。旗下螞蟻集團則租用時代廣場另一層辦公室。這兩年,螞蟻集團在港業務亦持續擴大,包括去年5月獲發虛擬銀行牌照後在港大量聘請人手,籌辦螞蟻銀行(香港)業務。

  中資巨企欲擴全球業務

  現時,環球經濟不穩情況下,多間具備相當規模的內地科技公司希望能在香港擴充規模,凸顯了中資科技名企希望擴大全球業務的抱負。

  先前,中資科技企業積極與本港各金融機構、電訊商開展合作,取得虛擬銀行牌照。資料顯示,金管局發出的8張虛擬銀行牌照就吸引到眾安、騰訊、小米、京東等6家內地響噹噹的金融科技企業參與其中。

  最近,更有幾大科技公司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昨天成功上市的網易(9999)飲到2020年頭啖湯,完成招股的京東(9618)則上市在即。接下來,傳出從美股回流上市的還有攜程、拼多多、好未來、新東方等等,都可以看出中資科技公司持續擴大業務的野心,而香港無疑成為科技公司上市新高地。

  納斯達克亞洲版漸成型

  興業證券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5月底,在美上市中概股共有248家,總市值達1.6萬億美元,相當於港股市場總市值的35%及A股總市值的17%。2019年以來,中資企業赴美上市熱潮有所回落,首發募資額37億美元,按年下降了60%。而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資本市場的開放度和國際資本集散地的美名,足堪承接中概股們大規模回歸。該券商預測,今年下半年港股市場將成為中概股回歸或擬赴美IPO的中資企業更換上市場所的首選之地。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亦認為,中概股回流香港步伐下半年會加快,因中美關係日益複雜,同時港股市場依然接軌西方,所以它們將來都會逐步回流香港。隨美國對中概股要求和監管越來越多,即使是阿里巴巴都有可能全面回歸,其他股份亦會集中將港股市場作為第一上市首選。

 

  中銀國際證券銷售及衍生產品零售交易部主管白韌表示,未來更多中概股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為香港資本市場創造了更多投資機會。香港資金自由進出,中概股在香港同樣可接觸國際投資者。中概股的到來將加大港股成交額和活躍度,拓展市場深度,並吸引其他國家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最終令香港市場成為「亞洲版的納斯達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