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網易掛牌京東截飛 中概股回歸谷港交所「錢景」
2020-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昨日,網易(9999)正式掛牌上市,港交所(388)迎來第二隻在美上市中概股回家。從去年的阿里巴巴(9988)到今年的網易,在港二次上市的成果或將吸引更多中概股回歸,由此市場觀點均看好港交所今年表現。

  網易上市一手賺700元

  此次,網易發行價為每股123元,昨收市報130元,較招股價升5.7%,盤中最高見135.2元,全日成交額72.3億元。散戶抽中一手帳面賺700元。以網易於本港發行1.7億股規模計,首日換手率逾30%,其熱炒程度高於阿里巴巴去年來港時的表現。

  公開招股期間,網易參與認購總金額高近5000億元,香港公開發售部分獲360.53倍認購,創下二次上市互聯網公司的最高認購紀錄。作為2020年第一隻回歸的中概股,可以說,網易已為接下來的中概股回歸帶來鼓舞。

  京東孖展額773億元

  緊接,內地第二大電商京東(9618)將隨網易來港第二上市。昨日「截飛」時,京東將香港IPO指導價設於每股226元,發售定價上限為236元。以京東美股折算港元235.22元計,定價較美股上日收市價有9.22元或近4.1%水位。京東此次合共料集得39億美元(約301億港元)。同時,京東昨截孖展認購,累計孖展額達773億元,以公開招股部分佔15.69億元計,相當於超額認購約48倍。

  據統計,京東今次集資規模暫時為今年全球第二大,京滬高鐵暫以43億美元(335.4億港元)位列全球第一。

  2018年港交所修訂港股《主機板上市規則》,此舉為尋求在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打開了綠色通道。根據港交所最新要求,美股中概股回歸港股須滿足市值大於400億元,或市值大於100億元且當期收入超過10億元。

  據此,瑞銀統計表明,目前美股中概股符合在港二次上市的企業約有42家,總值達5430億美元,佔中概股市值46%。該行評論指,港股流動性充裕,若這些公司未來全數回流,港股亦足以接納。

  港股市場未來更美好

  早在去年阿里巴巴來港二次上市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說:「阿里都回來了,有理由相信那些漂泊在外的中概股都會回來。」阿里回歸令港交所去年再獲全球最大IPO市場稱號,完成了11年裏7次問鼎的壯舉。從阿里到網易再到京東,李小加對中概股回歸趨勢以及港交所前景看好,相信今年將是港股IPO市場的重要一年。

  耀才證券(1428)主席葉茂林亦相信,香港證券業會因中概股回歸受惠。他說,由於美國對中企赴美上市收緊限制,將有更多中概股回歸。目前中央大力支持之下,內地股市和港股市場亦將更加互聯互通,將有助擴大港股交易規模,港股市場更美好前景可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