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俄羅斯將盛大慶祝二戰勝利周年
2020-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茵、黃兆琦、鍾欣欣報道:在俄羅斯國慶前夕,俄羅斯駐港總領事薩基托福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5月9日舉行的二戰勝利75周年紅場閱兵儀式被迫推遲。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確認,紅場閱兵將定於6月24日登場。薩基托福坦言,二戰勝利紀念日對他們而言十分重要:「對所有俄羅斯公民而言,這是神聖的一天,每個家庭都會緬懷他們的祖先。他們押上生命保護祖國免受外敵入侵,為捍衛妻兒的幸福生活而奮力抗戰,國民都會記得祖國這段記憶。」雖然紀念活動延遲,仍無減俄國人民對勝利日的重視程度。

  據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估計,將有1.4萬名俄國軍人參加在莫斯科的閱兵儀式。俄國國防部還邀請了19個國家的軍人參加勝利日閱兵,計劃共有6.4萬人參加莫斯科的慶祝活動。內地有專家指出,中國也有機會派出方隊參加紅場閱兵,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或將再度出征。薩基托福指,二戰時俄中作為盟友,共同對抗敵人,迄今中國同樣紀念蘇聯烈士,他為此而感到很高興,「他們的紀念碑和墳墓在中國得到了精心保存。對於所有俄羅斯人來說,關於英雄的記憶是至高無上的,我們高度讚揚中國朋友對我們共同回憶的關心。」

  另一項二戰勝利紀念日活動「不朽軍團遊行」則會延至7月26日舉行,屆時民眾會舉?在二戰中陣亡親屬的照片或畫像遊行。薩基托福指,舉國人民都會參與這項活動,以紀念一群樹立了最高道德標準的勝利者——退伍軍人。薩基托福補充:「這項活動在中國亦獲得支持,於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俄國同胞及中國民眾會一起紀念,而香港去年亦舉辦了首個『不朽軍團遊行』,有逾百人參與。」薩基托福指疫情之下,最重要是注重民眾的健康安全,他表示總統普京已指示相關準備工作,保證閱兵儀式會在嚴謹的抗疫措施下進行。

  薩基托福認為每個人都需要銘記二戰的教訓,共同為維護未來世界和平而努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