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香港教育必須撥亂反正
2020-06-13    香港商报
 

   「港獨」、「黑暴」滲入校園,已是不爭事實,有團體還鼓動「罷課」、「公投」反對國安立法(原訂明日舉行,現因颱風延期一周)。港府嚴厲批評這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須保護下一代免於政治歪理。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言人昨亦分別就香港教育問題發聲,呼籲「斬斷黑手,救救孩子」,直斥有人把學生當作政治「炮彈」和「工具」,「用心何其歹毒、行為何其卑劣」,強調要引導學生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的教育支撐。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降,一些學生無疑淪為反對派的馬前卒。期內約9000名被捕人士中,竟逾四成皆為學生,年齡最小11歲;被正式起訴者,年齡介乎10至20歲和20至30歲的,比率更分別高達36%和46%,合起來高佔82%,反觀30歲以上各年齡群組,佔比皆只有單位數,兩者比例存在天壤之別。顯而易見,反對派「精人出口,笨人出手」,不惜將孩子們推上戰場,將學校視為「暴徒兵工廠」、提供抗爭兵源,自己則在後面繑起雙手、叫人去衝!更可怖是,相關「童兵」不單已目無法紀,且還十分殘暴,投汽油彈、縱火已屬家常便飯,更有人大膽得企圖搶槍、殺警等等。影響所及,青少年犯罪率近期也大幅飆升,情況令人非常憂心。

  什麼原因導致學校淪變「暴徒培訓所」?近期便多有揭發,原來教育界亂象紛呈,充斥黃教師、黃教材、以至黃試卷。學校理應是傳遞正確知識和道德價值的地方,但一而再、再而三的資料顯示,學生在校內竟接受偏頗、失實、極端的教育,以致他們未能準確認識國家、認識歷史、認識「一國兩制」。可教育界卻一直以「學術自由」為擋箭牌,即使所教東西是錯誤及不當的,即使個別教師的言行專業失德、濫用自由橫行。不必諱言,由公民教育,到國民教育,泛政治化思維已深深荼毒學子。若問被灌輸洗腦者,當然無人覺得自己被利用,尤其是涉世未深、形同白紙的青年;可憐他們年紀小小已遭政客帶歪,令人生路上烙留不能清除的污點,甚至走上犯法坐監、傷人殺人的不歸路!

  要拯救孩子,學校必須不能失守,不能坐視黑暴力量進入校園。同時,網上世界亦是青年接觸不良資訊的重要途徑。演算法會加劇社會撕裂及兩極化的問題,已愈來愈為國際關注;美國爆發暴動期間,總統特朗普的發文便一度被社交媒體標示為陳述錯誤、內容無據。同樣,又應否用諸香港的網上資訊?始終,不論學術抑或資訊自由,都不能毫無限制,必須守法和建基事實之上,而演算法亦不應推送單一、片面的信息,令年輕人問題惡化下去。

  救救孩子!第一步是香港教育必須撥亂反正,不能繼續誤人子弟,毀了莘莘學子的前途。特別是特區政府要負起教育管治的主體責任,學校和老師要負起執行的直接責任,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香港教育體系。始終,教育實是全社會的共同事業,由家長到執法司法單位,從傳媒到各式文化機構,皆有責任、有義務為下一代營造健康成長的環境。教育好孩子、守護好孩子,香港未來才有保障!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