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任志剛:拋空港元定損手離場
2020-06-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日有國際對沖基金看空港元,對賭維繫香港貨幣金融穩定的聯繫匯率制度將在18個月內失守。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聯匯制度正穩健暢順運作,匯率保持穩定。近期因資金流入港元,匯率徘徊於接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拋空港元賭聯匯失守的投機者,「一如以往將損手離場」。港大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表示,由於禁止香港採取美元結算,對美國自身的損失也很大,他料美國採取此項措施的概率非常小。

  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年在香港實施,透過嚴謹、穩健和透明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使港元匯率保持穩定在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區間內。

  作為制度的最初設計者之一,任志剛分析,香港是一個極外向型的經濟體,大部分經濟活動都是國際化的。匯率穩定對安排這些經濟活動較浮動匯率更為適合,而單一匯率亦比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較為清晰和容易運作。當時選擇最重要的國際貨幣,即美元,作為掛對象是合理的。

  聯匯制仍最適合香港

  已在香港行之有效運行37年的聯匯制,是否仍適用於今天?任志剛認為,37年來香港的外向型經濟與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未變,加上長時期的改良及有效運作,證明了聯匯制仍是最適合香港情況的制度。任志剛奉勸投資者,不要踏入那些找理由為客戶做港元沽空、而同時賺取昂貴費用的基金管理人的圈套。

  對於香港如何應對在中美關係惡化的情況下,美國或將金融「武器化」,任志剛指出,這為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響了鐘」。香港是人民幣的重要離岸市場,要扮演關鍵重要角色。下一步應推動人民幣在離岸資本市場,如香港股票市場,成為交易貨幣之一。

  陳志武:美限SWIFT交易機會小

  美國早前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加強信息披露,否則禁止其在美上市。有美國官員指,該措施主要針對的是中國公司。陳志武表示,美國提出審查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但中國證監會規定企業在境外上市時,相關文件要做好保密工作,所以有部分中概股已經開始重新選擇上市地區,回歸香港二次上市了。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是有利於香港金融市場繁榮的,為香港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

  陳志武指出,從美元結算SWIFT金融交易系統方面制裁香港,將是美國最後的「核彈」措施。本質上制裁香港的措施是否強硬,取決於中美關係的發展。由於禁止香港採取美元結算,對美國自身的損失也很大,他料美國採取此項措施的概率非常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