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國際研討會在深舉行 涉港國安立法是最好紀念
2020-06-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深圳報道:昨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深圳舉辦「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國際研討會。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內地、香港、澳門以及來自俄羅斯、英國、德國、西班牙、印度近200位專家學者參加。因疫情原因,港澳和外國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進行研討。

  香港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不受影響

  會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表示,全國人大作出的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要出台的有關立法,是對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最好紀念。有關立法將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任何香港本地法律均不得與該法相抵觸。要使這部法律發揮實效,必須按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建立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包括明確國家安全的中央事權屬性,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設立維護國家安全機構並賦予其必要的執法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對在本地維護國家安全負有主要責任,香港本地絕大部分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包括執法和司法工作,應當也必須由特別行政區承擔。同時,中央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情況下對香港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這不會影響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享有的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有效清除影響香港發展的政治病毒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後,香港社會迅速凝聚起支持決定的主流民意,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認識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加固,是破解香港亂局的良方。有關立法完成後,將有效清除影響香港發展的政治病毒,香港必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表示,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決定,是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和實踐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就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依憲治國又一次生動實踐,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和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過程中,將會按照憲法和立法法的要求,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原則,兼顧兩種法律制度的差異,確保有關法律能夠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港澳辦原副主任徐澤表示,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基本法是能夠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提供根本保障的一部好法律,但近年香港接連發生的種種亂象,已嚴重違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初心,嚴重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特別是修例風波集中暴露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漏洞。因此,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要出台的有關立法,將有效防控香港在國安方面面臨的突出風險,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鄧中華:中央對港管轄不是做樣子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昨在深圳表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具備強有力的執行機制。中央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對香港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中央在港維護國家安全機構應當與特區的相應機構建立協調機制,監督、指導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將成港繁榮穩定「護身符」

  「這部法律符合『一國兩制』的初心,具有法律權威,既解決當務之急,又保證長治久安。」鄧中華就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要制定的涉港國安法談到,「一國兩制」首先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這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本源。他表示,這部法律不容挑戰,是香港特區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任何香港本地法律均不得與該法相抵觸;這部法律立足當下,對預防、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等四種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作出規定;這部法律眼長遠,是繼續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的扎實舉措,必將成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護身符」。

  中央對港管轄須有實際抓手

  「這部法律具備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將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形成強大震懾。」鄧中華表示,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包括執法和司法工作應當也必須由特區去完成。但中央也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對香港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需要設置相應的機構維護國家安全。中央對香港特區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進行管轄,必須要有實際抓手,產生有效震懾,不能只是喊喊口號、做做樣子;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都需要擁有必要的權力。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需要賦予相關機構和人員必要的執法權力,提供相應的經費保障。同時,立法還應明確執法過程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

  國家立法實踐又一次創新

  「這部法律凸顯『一國』特色,兼顧『兩制』差異,是我國立法實踐的又一次創新。」鄧中華表示,這部法律起草面對的問題十分複雜。一方面,這部法律既要對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罪行和刑罰作出規定,具有實體法的性質;又要對中央在港維護國家安全機構和香港特區的相應機構設置作出規定,具有組織法特色;還要對相關機構的辦案程序作出規定,體現了程序法的特點。另一方面,這部法律既要與內地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刑法、刑事訴訟法等全國性法律相銜接,又要兼顧香港法律制度和司法體制的特殊性,在法律概念、用詞用語和立法方式等方面也要兼顧香港社會的認受性。

  陳冬:立法後中央對港支持會更大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昨與會表示,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妄稱涉港國安立法令「一國兩制」已死,這完全是危言聳聽。中國政府選擇通過堵塞法律漏洞的方式,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國家安全。可以預見,立法出台、社會恢復安定後,中央對香港支持力度會更大,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進一步加強。

  堵塞法律漏洞破港亂局

  陳冬指,近幾年,香港一些人別有用心地歪曲「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令香港動蕩不止、亂象不斷。中國政府選擇通過堵塞法律漏洞的方式,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國家安全,給出了破解香港亂局的良方,充分顯示了中央依憲治國、依法治港的信念與追求,顯示了中央政府作為「一國兩制」最堅定維護者的胸懷與擔當。

  他重申,國安立法防範、制止、懲治的是分裂、顛覆、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維護的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打擊的是極少數人,保障的是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只有通過國安立法築牢「一國」底線、平息政治動蕩、恢復社會秩序,「兩制」才能重回良性發展正軌。

  立法為港開闢廣闊前景

  「國安立法為香港未來開闢了廣闊前景。」陳冬表示,有關立法實施後,影響香港發展的政治病毒將被清除,香港必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他指,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及市場效率,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持續提升的現實基礎;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獨特優勢,是推動香港經濟長期繁榮穩定、金融市場加快發展的強大動力。

  他提到,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指涉港國安立法並不會改變香港財政獨立,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及對香港實施出口限制也影響甚微;大批中概股正轉回香港,僅網易在港公開發售就獲得超過360倍認購,凍結資金達2300億港元。「可以預見,立法出台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會更大,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進一步加強,『一國兩制』給香港發展帶來的前景會越來越廣闊。」

  為青少年成長創造良好氛圍

  陳冬表示,青少年是香港的希望與未來,然而去年6月以來,「港獨」「黑暴」「攬炒」等持續危害香港社會,很多暴力活動以學校為據點、以青少年為「燃料」,令不少孩子走上歧路、前途盡毀。近日,香港學校相繼復課,但「中學生行動平台」卻策動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妄圖繼續把學生裹挾進政治及違法暴力的漩渦中。這些情況,令人揪心、憂心、痛心。

  陳冬表示,涉港國安立法就是要為香港青少年創造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為香港市民營造安寧和諧的生活環境,維護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和廣大市民的根本福祉。

  【专家声音】國安立法 香港新生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與會的內地和港澳專家指出,國家安全關乎的是整個國家的利益,維護國家安全必須由中央擔起這個責任,地方要配合中央。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決定,是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而採取的必要舉措。

  專家們表示,在美國全方位遏制中國發展,外部勢力和香港內部反中亂港勢力加緊勾結、多次在香港策劃動亂和意圖奪取特別行政區管治權,以及香港自身無法無力擺脫政治困局的嚴峻形勢下,中央果斷出手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分必要。構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首先要體現「一國」原則,滿足「一國」的底線要求。無論什麼國家什麼制度,維護國家安全都是中央的事權,包括立法權、執法權和司法權。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是「一國兩制」的新希望,是香港的新生。

  作為基本法起草工作親歷者,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道出大家的心聲:「此次全國人大通過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機制和執行機制,正是我們深化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重要步驟。只要我們牢固樹立『一國』觀念,堅守『一國』原則,『一國兩制』一定能夠行穩致遠,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外國專家:中國必要反制符國際法

  與會外國專家亦分別介紹了各自國家維護國家統一、防止國家分裂的經驗。他們表示,一些國家質疑中方推進有關立法的必要性,充分反映了這些國家對去年香港暴力事件的漠視和迴避。

  其中,來自英國的國際法教授安東尼?卡蒂觀點很有代表性和說服力。他明確表示,對於外部勢力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的行為,中國採取一些反制措施是符合國際法的。他關注到,香港實際情況是,全國人大提出國家安全立法,源於這個特區從2019年6月起一直持續到當年12月的極端暴力行為,其暴力程度已超出合理的警力所能管控的極限。對此,英美等國聲稱,中方推進國安立法就是要廢除香港高度自治地位,是對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的無視,而「這些說法毫無根據」。

  俄羅斯專家舍瓦涅夫?維亞切斯拉夫表示,確保國家安全是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優先任務,大多數國家都制定和實施有關確保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俄羅斯和中國也不例外。通過在國安領域執行統一政策,落實經濟、政治、組織機構等多方措施,才能確保個人、社會和國家安全重要利益不受威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