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牛牯嶺及蝴蝶山徑串遊
2020-06-17    香港商报
 

  大埔的牛牯嶺行山徑及粉嶺的蝴蝶山徑觀景一流,前者可俯瞰整片林村谷,九龍坑山一帶及眺望馬鞍山,後者北區景色一覽無遺,晴天時甚至可以遠望深圳的高廈樓群。兩徑串遊約7公里,需時3個半鐘。由牛牯嶺行山徑起步會較為輕鬆,雖然要走一段陡峭上坡石屎路,但過後到蝴蝶山徑就是拾級而下,可免卻攀千級樓梯之苦。而相接林村郊野公園的牛牯嶺行山徑,未來將成為大型行山活動的起步點。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牛牯嶺疑貌似牛仔得名

  牛牯嶺行山徑位處北大刀屻東南山腰,它實質是昔日的軍用石屎公路,10多年前,此徑名稱並未出現,行經旅人只稱它為登大刀屻捷徑。2008年,大埔區議會將它整理好,清除路邊雜草野樹,建設兩個涼亭及路標指示牌。指示牌跟一般郊野公園的不同,是木製的,每200米有一個,因此全程2600米的山徑共有14個木製指示牌。此山徑亦有幾個刻有數目字的石柱,應是昔日英軍作標距之用。

  相比大欖、西貢西等郊野公園,林村郊野公園名氣稍弱,林村鄉正積極提升市民的認識。林村鄉公所首副主席張振邦說,已有團體計劃冬季在林村舉行大型行山活動,以牛牯嶺行山徑為起點,由此進入林村郊野公園,但因為疫情暫未落實。事實上,該徑入口附近就是林村許願廣場,可聚集人流及交通便利。張振邦又說,自小已聽聞牛牯嶺之名,牛牯即是牛仔,應是指地形相似。

  蝴蝶山觀景台可眺深圳

  出了許願廣場後,進入林村鄉公所路一個分叉位,即見牛牯嶺徑指示路牌,跟住過了林村河便是牛牯嶺行山徑起點。這條蜿蜒舊軍車路大約走一個多小時便到終點,期間大約走了800米,便可遠眺林村谷、九龍坑山一帶如山下的康樂園、馬鞍山等。據資料,軍車路旁有昔日軍營遺址,然而未有發現到,或許是一時錯過,又或是草木茂密遮蔽,所以有說行山徑是一訪再訪之地。

  牛牯嶺行山徑終點處約高360米,接入林村郊野公園。這時兩邊高樹形成的林蔭清涼,泥土山徑走來舒暢。約走20分鐘見三岔路口,前路兩方分往粉嶺車站及白牛石經大刀屻。從這裏開始往粉嶺車站基本上是下坡路,大約向前走半小時,即由泥路山徑進入石屎路,一路向下走約10分鐘,便到達設於蝴蝶山頂至箕勒仔一帶的觀景台,這裏約高200多米,可眺望北區景色,上水、文錦渡、塱原,粉嶺高爾夫球場等盡入眼簾,若天氣良好,可遠望至深圳羅湖。

  兩山徑連遊路況變化多

  蝴蝶山徑由民政事務處管轄,修築良好,設施頗多,有涼亭、座椅、健體設施等,雖然梯級很多,但有欄杆,感覺安全。部分路段亦種植花木,環境優美。蝴蝶山頂處有分岔路,若不走蝴蝶山徑往粉嶺車站,可轉走畫眉徑到華明。

  此次連遊兩山徑,一路走來,路況變化多,有石屎路、黃土山路、山泥石級、石屎樓梯,因此吸引不少練習跑步和跑山人士。蝴蝶山徑更是人流如鯽,不少為一家大細,算來有逾百至二百人,在疫情及限聚令影響下,可見是十分受歡迎的山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