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感受華僑對祖國情感
2020-06-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童越、黃裕勇報道:江門被譽為「中國第一僑鄉」,祖籍為江門的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達400多萬人,遍布世界107個國家和地區,約佔全國海外僑胞的十分之一,有海內外「兩個江門」之稱。近一個半世紀以來,五邑華僑及港澳台同胞為祖國的建設和發展、為改變家鄉貧窮落後的面貌,作出了永垂史冊的偉大貢獻。

  採風團在江門採風的第一站就走進了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

  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以下簡稱「華博館」)籌建於2002年5月,二期新館於2010年11月6日全面落成開放。「華博館」的建立,是為銘其功於館閣、紀其德於豐碑、垂其名於不朽、樹其風於後世、激勵迪熏於來者,使僑鄉人民和旅外鄉親同心同德,振興五邑,攜手共建富裕文明僑鄉之重要舉措。

  展示豐富多彩的僑鄉文化

  「華博館」坐落於江門市北新區五邑華僑廣場內,是廣東省首個以國內外文物為內容的綜合性華人博物館,館內共徵集到華僑實物4萬餘件(套),館藏文物之多、內容之豐富、價值之高位居全國同類博物館前列。

  「華博館」固定陳列展《五邑華僑史》約7000多平方米,主題為《根在五邑》,整個展覽內容豐富多彩,分為金山尋夢、海外創業、碧血丹心、僑鄉崛起、僑鄉新篇、華人之光六個部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法,採取聲、光、電等技術,配上恰當的場景製作,生動展示了五邑華僑頑強奮鬥、愛國愛鄉的精神以及豐富多彩的僑鄉文化。

  同時,也讓觀眾能夠身臨其境地參與進去,親身體會當年華僑華人出洋、尋夢、生根、站穩腳跟後不忘祖國、反哺桑梓等艱苦創業的景況,從而更深切地感受五邑華僑華人艱難而輝煌的生存史、創業史和貢獻史,以及華僑華人獨特、豐富而深厚的文化底蘊。

  江門人傑地靈,哺育了明末著名理學家陳白沙、近代維新派代表人物梁啟超、民主革命先驅陳少白、「中國航空之父」馮如等著名人物。在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展出了祖籍或出生於江門的「兩院」院士。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軍事文學委員會主任、本次採風團團長徐貴祥在參觀過程中,將每位院士簡介都細心看了一遍。

  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衣向東表示,每到歷史關頭,海外華僑都會心繫中華,在國外最先站起來,給祖國很大的支持和幫助。比如抗日戰爭期間,華僑組織捐款捐物,這是華僑對祖國的情感所在。今天在這裏看到華僑在國外的打拼之路充滿艱辛,衣向東表示他們更是充滿崇敬之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