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著名作家走進中國僑都
2020-06-17    香港商报
 

   江門文化中西交融

  著名作家走進中國僑都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童越、黃裕勇報道:地處珠江三角洲的江門,文化底蘊深厚,被譽為「中國第一僑鄉」。參加品鑒嶺南--2020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的作家一行16日展開品味僑都文化魅力之旅。

  感受江門中西交融的文化

  江門市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城市之一,現轄蓬江、江海、新會三區和台山、開平、鶴山、恩平四個縣級市。這裏區位優越,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區與粵西連接的重要交通樞紐,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處於「承東啟西」的位置。

  江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漆建偉歡迎著名作家採風團蒞臨僑鄉江門,他向作家一一介紹江門的亮點。漆建偉表示,江門文化的最大特點之一是中西交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開平碉樓。江門也是嶺南文化的重要一脈,這裏的文化非常多元。巴金1930年創作《小鳥天堂》,當年的樹一直保留至今有90多年的歷史。

  人傑地靈,這裏既湧現了嶺南唯一入祀孔廟的大儒陳白沙,也產生了近代思想大家梁啟超,另外還有34位院士。漆建偉還向作家們介紹稱,江門也是一座安靜、如同成都一樣安怡的城市。這裏同樣出名的是飲食文化,滿大街都是美味,他希望作家能從中體驗出不一樣的僑鄉文化。

  作家採風團團長、中國作協副主席徐貴祥表示,初到江門,參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感觸頗深,沒想到這裏有?最苦難的生活、最堅強的鬥爭。他認為,在憧憬這個國家最輝煌的未來時,應記住當年華僑翻開的那一頁。徐貴祥也希望,藉助這翻開的新一頁,對江門有更深的認識,能快樂、圓滿地完成此次採風。

  在當天的會見中,徐貴祥代表採風團向漆建偉贈送了由8位採風作家簽名的《品鑒嶺南》(202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