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勇立潮頭 長沙望城高質量發展再出發
2020-06-17    香港商报
 

  把保就業作為目前首要任務,把保市場主體作為目前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關鍵舉措……為落實「穩」「保」部署,5月29日,湖南長沙望城以雷霆出擊之勢迅速出台了《關於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若干措施》,打出一套既兜牢民生底線、又穩住經濟基本盤的25條硬核舉措的「組合拳」。這是湖南省內最早出台的落實「六保」「六穩」措施之一。

  位於長沙西北部、沿着湘江兩翼展開的望城,是湖南省會長沙最年輕的新區。2011年撤縣設區以來,望城後發趕超,以建設美麗強盛幸福的現代化新望城為目標,攻堅爬坡、破浪領航,連續3年躋身中國工業百強區,近4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居全省第一,連續7年進入全國綜合實力和投資潛力百強區,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新望城人」紛至沓來,實有人口每年增加4萬至5萬人……望城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質量答卷。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望城區委書記劉擁兵表示,望城將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定不移地把先進製造業作為經濟發展的第一選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牢牢穩住經濟基本盤,全力推動望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周芷行 何雯 李楊鳴

  ?牽引器:堅定先進製造業第一選擇

  製造業是國之根本,也是望城騰飛的不竭動力。繼提出「堅定先進製造業為第一選擇」的發展戰略後,今年年初,望城在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出,要推動形成「一超多強」的產業集群發展格局。

  何為「一超」?

  進入望城區,在城市主幹道,「華為手機望城造」「打造華為城,建設新望城」的標語赫然印入眼簾。

  自去年9月首批華為手機正式下線後,華為手機產能一路提升。尤其在目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形勢下,長沙比亞迪電子在望城幫助下成為華為代工廠中第一家復工的企業,4月份訂單量比2019年訂單量最多的12月份還增加50%,員工從復工初期的不到1700人增加到1萬多人。長沙比亞迪電子在關鍵時刻支撐起華為的產能,得到華為高度認可。華為已決定在目前生產手機、無線數據卡的基礎上,逐步導入穿戴設備等產品,打造多終端中心。

  長沙比亞迪電子項目的強勢發展,帶來巨大的聚合效應。望城經開區招商合作局局長劉虎介紹,僅僅在望城經開區,就吸引了德賽電池、貝斯特熱流道等32個智能終端產業鏈上項目落戶。

  一個企業催生一個產業,最終實現千億級產業集群高速聚變,這就是「超級產業」「超級企業」的龍頭效應。據公開數據顯示,一季度,比亞迪電子成功切換為Buysell買料加工合作模式,產能產值持續攀升,手機出貨量達210萬台;華為HUB倉本月內即將投入運營;新視電子產值同比增長208%;偉創力項目成功覆產。

  為滿足企業入駐、擴大生產的需求,在長沙智能終端配套產業園工地上,40多個施工班組、600多名工人正24小時兩班倒不間斷施工。項目生產經理袁凱介紹,2月10日長沙智能終端產業園就已經復工,通過搶抓工期,目前已經有3個廠房達到交付條件,預計6月底如期完成交付。在園區,億達創智島、金榮企業園等工業地產儲備近40萬平米標準廠房,真正實現了「地等項目」「房等項目」。

  「超級產業」迎來開門紅,望城歷來的優勢產業諸如醫藥食品、電子信息、服務業也好消息不斷。

  1月5日,世界500強企業項目「益海嘉里湖南糧油食品生產加工基地」項目正式落戶望城;3月25日,總投資約12億元的中交長沙總部基地項目通過視頻線上簽約落子望城,這是望城今年的第二個世界500強項目;4月29日,藍河營養品總部及國際羊乳營養研究中心在億達智造小鎮掛牌;立邦集團的華中區域總部、杉杉股份的永杉鋰業等重大項目克服疫情影響,如期開工……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目前,望城正開足馬力,在「加快推進七條重點產業鏈建設;突出智能終端產業鏈首位度,引進產業鏈項目30個以上;加快傳統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改造,推動金屬材料精深加工等產業由『製造』向『智造』轉變、由『中低端』向『高端』躍升」的線路圖上全速前進。

  ?加速器:優化營商環境始終在路上

  前不久,望城區委、區政府收到了一封不同尋常的感謝信。這封信來自晟通科技集團,信中特別提到,為幫助晟通推廣鋁模版、鋁箔的市場應用,望城先後組織召開了望城建築行業本地優質產品宣傳推介會、建築鋁模推廣應用大會、中國食董會走進晟通等專場活動,促成合作訂單達成。

  據了解,僅僅在5月16日「晟通建築鋁模推廣應用暨合作簽約儀式」上,簽下的訂單就預計為集團增加7個多億的銷售額。參加採購的企業代表也對活動高度評價,湖南雷鋒建設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魏建軍表示:「在本地企業直接採購,可以享受更低價格、更好的服務。」

  這一買方和賣方同時受益的舉措正是來自望城優化營商環境的創新舉措--「四零」採購模式。

  4月28日,望城舉行「四零」採購公開發布會,「零障礙、零倉儲、零物流、零損耗」的「四零」採購模式,力求為園區和企業減支增效。目前望城已編制《「四零」採購產品名錄》,推出180餘家企業400餘類產品。自推行「四零」採購以來,已先後有266家企業通過簽署正式採購合同、戰略合作協議等形式開展了採購合作,採購金額達20億元以上。

  「四零」採購只是望城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希望廣大企業和企業家持續關心關注望城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推出的系列舉措,進一步堅定信心、共同努力、攜手並進,實現發展共贏。」望城區委副書記、區長范焱斌說。

  4月26日,將在望城投資12個億的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在望城區商務局、市場局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僅花兩個小時就完成了新公司的註冊。3天後,望城稅務、住建、人社、金融等部門聚集在一起,幫助協調處理各種問題。

  中交長沙建設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王海生忍不住點讚:望城的辦事速度、服務精神在全國都是數一數二的。

  除了大企業的紛紛肯定,眾多中小企業也為在望城享受到的實惠與便利而點讚。5月12日,望城區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正式投入使用,企業和群眾更簡單便捷。5月14日,長沙翎盾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劉雙來到望城政務大廳的復工復產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專窗,辦理延期報稅業務,當日辦結的審批速度令她感到欣喜:「這次疫情對於我們的收益有一些影響,得知區裏出台了延期報稅政策後,我們就馬上過來申請了。沒想到一天時間就批了下來,我們可以延期到下個月15號再報稅,望城真是太貼心、太周到了。」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讓企業不僅願意來,更能留下來、扎下根,厚植優化營商環境的沃土是關鍵。而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是用「腳」投票的。

  智能終端產業鏈上的德賽電池,看到望城復工復產如此高效,立即做出了加大投資一倍生產線的決定。德賽集團董事長曾劍雲說:長沙的項目讓我們很放心、有信心。

  ?穩定器:協調發展促進城市品質大提升

  近日,望城區沿江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啟動香爐洲大橋工程可行性研究、勘察及初步設計項目招標。這意味着在不久的將來,望城過江通道將增至4個。

  不少望城市民得知將建香爐洲大橋的消息欣喜若狂。家住丁字灣街道的李女士告訴記者:「以前去大澤湖、月亮島得半個多小時,等這座橋建好就只用十幾分鐘,我以後天天都能帶?孩子去砂之船!」

  多年來望城發展的重點在河西,如何實現河東河西平衡發展,是提升望城城市品質的重要一環。

  2020年1月10日,望城區委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正式吹響了「闊步邁入『湘江時代』,構建一江兩岸比翼齊飛、河東河西聯動協調的城市發展格局」發展號角。

  目前,望城河東發展速度顯著加速。在湘江東岸,沿江北行,記者的目光被一片唐風古韻建築所吸引,這裏就是不斷釋放璀璨奪目光芒的銅官片區。在這片湖南文旅新高地上,聚集了一個4A級景區、2個3A景區,文旅綜合效應顯現,今年「五一」期間,賞國風燄火、體驗陶瓷文化等主題活動人氣爆棚。今年6月,新華聯銅官窯古鎮還將推出集美食、工坊、酒吧等於一體的「銅官草市」,廣泛吸引市民前來體驗江邊暢遊、暢食、暢飲。

  至此,望城河東河西三大片區鼎足而立的發展格局正式形成:長沙市中心城區西北部的高鐵西城定位於城市「對外新門戶」和「湖南湘江新區商貿商務副中心」,構建以商貿商務、科創研發為主導,集文化互聯、生態休閒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城市功能區;河西沿江的濱水新城核心片區,定位為總部經濟區、新興服務業基地和三個副中心之一,重點發展總部經濟、現代金融等生產性服務業和健康養生、會議論壇等生活性服務業;河西銅官片區定位產業強鎮、文旅小鎮、城鄉統籌示範區,以「黑石號」及古窯遺址為魂,新華聯、銅官古鎮及生活小鎮為「雙核」,帶動湘江沿岸太豐垸、書堂山、郭亮陵園等「多點」整體推進發展。

  可以預見,打破多年來東西不平衡的發展格局,望城將步入全新的騰飛階段。

  ?助推器:補齊短板打開招商引資新局面

  「剛剛送走了前來洽談的企業代表。這段時間,商務局已經連續見了不少來自新材料、基礎建設等行業的企業」5月18日,望城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按捺不住內心的興奮,「疫情的影響肯定有,但也沒有想象的那麼糟糕。我相信完成預定的招商計劃沒有問題。」

  一個數據佐證了這個說法。今年1-4月,望城區新引進項目45個,項目引進來勢好。

  為什麼望城的招商如此順風順水?「望城立體交通優勢將越來越凸顯,而且是全長沙土地開發面積最大的城區,所以說望城的未來有無限想象力,這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非常大。」望城經開區招商局的一位常年在招商一線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現在的望城水陸空鐵立體交通快速成熟。對內藉助城際輕軌,30分鐘可覆蓋湖南3+5城市群核心城市,60分鐘覆蓋湖南60%的人口與區域;對外交通南連廣、深、港,北接京、津、冀,東連長三角,西接成、渝、昆,構建了昆明-東南亞-東亞-韓國以及廈門-長沙-重慶-新疆-歐洲大走廊。在建的長沙港銅官港區二期工程項目和常益長高鐵項目建成後,望城通江達海、聯通世界的優勢將進一步凸顯。

  望城無疑將是長沙未來的交通門戶。

  「先築巢後引鳳」,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讓望城對外招商更有底氣。2020年望城共鋪排投資建設項目602個,計劃投資639.7億元,將聚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聚焦7條重點產業鏈,突出智能終端產業鏈首位度,打造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同時,望城堅持聚焦「三類500強」、央企、上市公司,實現招商引資的強引進、大突破,聚焦重點片區精準招商,引進為產業發展配套、功能完善的高端服務業項目。

  【记者手记】讓城市遇見美好 高質量發展的望城值得期待

  「高質量」發展是一條前無古人的新路,高質量發展之路如何走,是全中國上下都在探索的一條科學發展之路。城市宜居,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表現之一。回望望城,正是因為保持?一如既往的一路馳騁、一路創新的姿態,才走出了一條具有望城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作為長沙最年輕的城區,從撤縣設區那天開始,望城即被寄予了更大的宜居希望。在相對乾淨的白紙上作一張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之畫,望城表現得可圈可點。

  望城將城市的生產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態功能有機結合,聚力聚焦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打造了望城經開區這一拉動經濟騰飛的領頭羊;又規劃建設花園式的濱水新城、高鐵西城、銅官片區等發展引擎,構建了一個城市與產業相融、互促、共進的良性循環系統。城市有產業,還有綠地,既是工作之地,也是休閒之地,如今還有暖心的「六穩六保」措施彰顯出來的城市溫度,這或許就是新長沙人眼裏望城的魅力所在。

  有人說,望城之所以叫「望城」,是因為「望得見城市」。發展到今天,望城已經完全有自信和能力重新釋義,因為她不必仰望別人,自己亦是風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