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防疫防暴 加速經濟社會復常
2020-06-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5.9%,為逾15年新高,總勞動及就業人口更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大,對此,無人會太過意外;同樣,相信亦無人反對的是,若然香港無法擊退兩大敵人--疫情與黑暴--就業市場的復蘇肯定無從談起,這兩者無疑是阻礙香港經濟社會復常的罪魁禍首。

  近期香港疫情誠有紓緩迹象,故亦提供了條件讓港府昨日放寬限聚令,好使食肆、酒吧,以及卡拉OK、健身中心、遊戲機中心等接納更多顧客,由運作到生意都可逐步復常;然而,這不代表規限措施要完全鬆懈,畢竟風險降低並不等於風險全無,目前要談完全撤銷限聚令還是言之尚早。美國、北京、以及好些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最近疫情便明顯反彈,正警醒香港不能一鬆到底;放寬步伐必須步步為營,欲速反而不達,一旦疫情因此失控,復工復市的進程難免須開倒車。始終,潛伏社區的無症狀隱形患者不排除仍會播毒,情況就似早前荃灣、沙田的源頭不明感染群組。限聚令目前尚有存在必要,理由正為確保相關零星個案不會擴至社區爆發。若然無限制地容許大型群眾聚集,則病毒便有可能廣泛傳播開去,包括傳到不同家庭、課室、以及工作環境,後果恐怕一發不可收拾,要逐一切斷傳播鏈必甚困難。經濟社會必須復常,但復常工作必須小心翼翼,這才是對市民健康、對打工仔生計的最穩妥、最負責任做法。可惜的是,於今高度政治化環境裏,總有人以政治視角看待一切,甚而高舉政治可以凌駕一切,連公共衛生及經濟社會發展都可犧牲,竟指限聚令旨在「打壓遊行示威」云云,真是無稽之談。

  在香港,要確保經濟社會復常,還須防範另一個更具破壞力的敵人,就是黑暴重臨。須釐清,基本法賦予港人遊行示威自由,但大前提是依法安全進行,既不能淪為公共衛生漏洞,也不能容許暴徒肆虐;涉港國安立法,不單可保障香港安全穩定,同時亦令港更有能力保障國家安全。單計去年下半年,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動已令香港GDP扭升為跌,第三季和第四季分別倒退2.8%和3%,到今年初疫情襲來,更令首季GDP深度衰退了8.9%;不問可知,如果又再爆發大規模動亂,後果不堪設想,更莫說疫情隨示威人群大規模擴散,令香港經濟就業承受疫暴雙重打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便強調,國安法目的是為香港社會謀求穩定,立法合情合理合法合憲。遺憾的是,有人卻一直將其妖魔化、污名化,批評這是害港而非利港、損害香港法治及「一國兩制」。更可恨的是,有人還藉此策動新一輪罷工罷市等,想要繼續「攬炒」,令香港愈亂、經濟愈差、失業愈高,其惡意思維與做法正是與民為敵。

  香港須走出疫情、走出黑暴的威脅,經濟社會才可真正復常,就業市場才可重現起色。港府已不斷加強優化防疫抗疫基金,惟保就業措施只能治標,治本還在於疫情消退;促安定回正軌亦然,一日未能訂立和落實國安法,堵住國安缺口漏洞,香港就難保長治久安。不必諱言,香港經濟社會已難以承受進一步的疫暴威脅。防疫防暴,加速經濟社會復常,是必由之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