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建聯倡設逆境失業援助金
2020-06-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渝、萬家成報道:民建聯昨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有一半失業人士沒信心能於半年內找到工作;在職受訪者中四成八反映感到壓力非常大或有幾大壓力,兩成曾被要求放無薪假、停薪留職甚至減薪等,大大影響家庭收入。

  近半失業者未打算申請補貼

  民建聯於5月20日至6月8日成功訪問1154名18歲或以上市民。調查結果顯示,在職受訪者中近三成曾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兩成分別面對停薪留職或減薪,甚至有百分之八被迫改為自僱人士;四成八在職受訪者表示感到壓力大外,亦擔心持續的社會暴亂會影響生計。

  失業受訪者中,三成三表示已失業3個月至半年,多達兩成九已失業1年以上,反映去年修例風波對市民構成負面影響。只有一成六預期可於半年內找到工作,沒有信心者多達七成四。雖政府針對失業人士提供多項支援計劃,惟多達四成二失業受訪者指沒打算申請,更有多達三成二表示對計劃不認知。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設立「逆境失業援助金」,失業人士只須提供有效失業證明便可即時獲得為期不少於3個月,每月不少於6000元的應急錢;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以及將津貼金額增加一半,並將申領期由每6個月縮減至每2個月等。

  萬寶盛華進行的調查正值疫情期間,共有137名僱主接受訪問,涵蓋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批發零售業及服務業。結果顯示,本港三季度淨就業展望指數為0!當中,12%的僱主有意在下季增聘人手或縮減人手,而76%表示維持不變。具體行業方面,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及批發零售業就業展望指數錄得負2%;服務業就業展望指數則錄得正9%。

  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分析,調查中服務業僱主最樂觀,航空、酒店及零售等相關行業面臨裁員及凍薪,招聘展望愈趨審慎。她預計,雖然政府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支援,但僱主招聘意欲疲弱,本港失業率仍會持續上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