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平安和諧圖
2020-06-19    香港商报
 

  北宋文同、蘇軾皆以畫竹聞名。文同去世後,蘇軾在曝曬這位表兄及摯友的書畫時重見其所繪贈《篔簹谷偃竹》畫卷,睹物思人,寫成了《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並有「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之名言。

  無疑,蕭暉榮畫竹,與文同的「胸有成竹」是一脈相承的。文同任洋州知州時,得知城北的篔簹谷滿種竹子,正是他心儀之所。他便在谷中建蓋亭子,政務之餘常於此賞竹。因長期觀察,對竹的各種姿態了然於胸,創作了不少竹的精彩作品,並成為了「湖州竹派」始祖。蕭暉榮的祖屋前埕修篁成陰,孩提時在竹園中玩耍,無一日不與竹相伴。他在汕頭興建的藝苑廣場頂層是其畫室「海暉齋」,庭園中綠竹猗猗,乃其創作源泉。他每回汕總觀賞難捨,常為此君子寫照,樂此不疲。

  作於丈六匹白絹上的《平安和諧圖》是蕭暉榮繪畫竹題材的經典之作。此巨製描寫一片清幽的山澗間,叢竹林立,竹竿修長,翠葉繁茂,靈禽歡聚,奇石屹立,泉水涓涓,一派春意盎然之平安和諧景色。工整又極具筆墨意趣的繪畫,配上鳥蟲篆書畫題和逾千字行書長跋,充分展現作者高超的書畫藝術造詣。

  畫中修竹重重,枝幹挺勁,竹節竹殼竹筍描寫細膩;竹葉疊疊,青翠茂盛,向背俯仰交錯,層次豐富,極具空間感和視覺衝擊力。雙钩線條細勁,敷色變化靈動,洋溢着新篁勃發之秀勁瀟灑韻味。二十隻造型逼真的禽鳥皆形神俱足,或結伴閒聊,或相對鳴唱,或悠然獨思,無不維妙維肖,栩栩如生,為平靜的竹林增添了無限動感。清脆的鳥鳴伴着淙淙流水,構成了一篇飽滿悅耳的樂章,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此巨構乃作者精心力作,構思繪製多月。為人類在庚子多事之春祈求平安,願世界常呈和諧之景。將近完成之際,他更是每天推敲琢磨追求完美。有天突然聽到大響一聲,轉頭發現一雀鳥倒在玻璃門前。原來是雀鳥誤以為牆上畫作是真實竹林,欲飛來與林間同類相聚,不料撞上玻璃門而暈倒。當作者仍為雀鳥戚戚然間,牠又突然蘇醒並振翅高飛而去。不知該雀鳥回巢之後可有「莊周夢蝶」之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