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中國商會分享兩會精神
2020-06-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趙敘言報道:香港中國商會昨日通過線上平台,舉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解讀今年兩會精神,並分析港區國安立法對香港社會發展的重要影響。與會嘉賓均表示,港區國安立法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保障,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該會會長蔡毅,全國政協委員、該會會長閻峰,全國政協委員、該會高級專業顧問李偉斌律師擔任主講嘉賓。廣東省政協委員、該會創會會長陳丹丹在會上致辭並參與討論,該會顧問、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主持此次座談會。

  陳丹丹:彌補香港國安短板

  陳丹丹認為,一年來香港社會出現許多不和諧因素,「一國兩制」實踐面臨新的挑戰。港區國安法立法正是為了健全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彌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令香港能夠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

  閻峰:形成更穩定營商環境

  閻峰提出,政府出台的六穩政策首先要穩就業,穩就業才能穩經濟。國安法立法有利於「保就業,促民生」。他認為,國安法的出台不會影響外商來港投資的信心,國安法的出台有助於形成更加穩定的營商環境,從而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

  蔡毅:健全香港法律體系

  蔡毅表示,中央政府是高度重視「大灣區」的發展,而香港發展與「大灣區」整體規劃息息相關,是次國安法立法亦反映出中央政府對香港問題的重視和支持。他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形勢不理想,香港亦受到衝擊,但這並非受到港區國安立法影響。他認為,國安法立法有助於健全香港的法律體系、維持穩定的營商環境,加之背靠祖國14億人市場,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趨勢向好,應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李偉斌:中央出手合理合法

  李偉斌從法理情三方面分析了國安立法的必要性,他指,雖然內地的程序法與香港的普通法有所不同,但國安法立法不會取代香港現行的法律體系,亦不會影響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他表示,香港回歸23年來都未能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加上去年一系列黑暴事件,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法律漏洞和現實風險十分突出,中央此時出手合理合法。

  在問答環節,面對提問者的問題,蔡毅表示,國家需要加大資源來宣傳,包括國安法、憲法、基本法等,要做到更加深入人心。李偉斌則希望國安法像一把寶劍高懸,成為香港人民安居樂業的保障。陳丹丹說,香港最大的底氣就是國家的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不會動搖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