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邁向更高標準
2020-06-19    香港商报
 

   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邁向更高標準

  2020年全國兩會上,湖南代表團以集體名義建議:支持長株潭創建國家裝備製造業創新中心。

  全國人大代表、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建新發現,自己帶來的建議案與之不謀而合。

  「長沙作為湖南省會、全國重要製造業基地,工程機械產業發展走在了前列。」鄭建新因此在建議案中提出,將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集群培育為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打造「世界工程機械之都」。趙志強

  工程機械之都的亮眼表現

  時間回到今年前2月,當時整個中國將主要精力聚焦在抗擊疫情上,經濟發展受到影響。

  而隨着復工復產進一步推進,自3月開始,幾乎所有的工程機械裝備供銷開始出現回暖。3月,全國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機械產品49408台,更是創造了一個嶄新的紀錄。

  行業的強勁增長趨勢,與工程機械之都長沙的表現相吻合。

  長沙,是全球唯一一個擁有4個世界工程機械50強企業的城市,能夠生產涵蓋12大類、100多個小類、400多個型號規格的產品,挖掘機、建築起重機、樁工機械、掘進機等產量均居國內第一。

  3月,三一挖掘機產銷創歷史新高,全球銷量12800台,同比增長14%,穩居行業第一;長沙工程機械另一頭部企業中聯重科,在一季度逆勢而上成為一匹黑馬,創造挖機銷量同比增長超600%的佳績。

  值得一提的是,小型挖掘機銷售增幅尤為突出。4月,三一「小挖」產量突破6366台,刷新了行業單月單廠房的下線紀錄。而位於長沙經開區的山河智能,其中拳頭產品之一便是「小挖」,該公司3月整體銷售業績同創歷史新高。

  3月以來,長沙各大主機企業訂單不斷,各類工程機械裝備供不應求,銷售總量、銷售額、企業利潤率等指標方面均創歷史新高。

  邁向智能化高水平發展

  長沙是有名的工程機械之都,此次在國內復工復產潮下的強勁表現,再次奠定了它的行業地位。

  就如同自動駕駛是汽車行業的未來一樣,新技術與製造業的結合,必然會爆發下一波的行業革命,因此智能製造也是工程機械的未來。長沙自然不甘在新的賽道落伍,智能製造是它正在攀登的另一座高峰。

  「重型設備行業的未來對軟件和數據的依賴,將絲毫不亞於對硬件的依賴。」這是三一重工對數據的理解。因此,該公司打造了亞洲最大的智能化生產車間--「18號廠房」。這裏追蹤了38萬台聯網混凝土攪拌機、挖掘機和起重機,收集了1000多億項工程數據,目的就是通過大數據找到打造更出色產品的辦法。

  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這樣描述了他們的目標:在未來,挖掘機是智能的,比蘋果、華為的手機更智能。施工現場不需要人,美國、日本的智能挖掘機都可以在長沙操作。

  正如同全國兩會上的不謀而合、同頻共振,以智能製造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成為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不僅是鄭建新、梁穩根是如此認為的,這一發展路徑已成為當地的共識。

  在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看來,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立市之本。智能製造、人工智能等方興未艾,機遇抓得住就能乘勢而上、跨越崛起,抓不住就會落於人後、陷入被動。

  因此,在政府的保駕護航和行業的趨勢湧動下,當地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向智能化轉型。

  如鐵建重工研發的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噴射機,可以對隧道噴射區域的3D掃描建模,具備自動定位、路徑規劃、智能噴射、自動修正、數據交互等功能;中聯重科向工業4.0進軍,投資1000億建設中聯智慧產業城,其生產的3200噸的履帶式起重機,配備有160個傳感器,在吊裝時實現以毫米計的精準度;山河智能的電控自動挖掘機被譽為「會跳舞的挖掘機」,它具有在線自學習功能的智能控制系統,可以完成高難度的無人操控表演……

  在長沙,有一句人盡皆知的話是「敢為人先」。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自豪地表示,未來長沙一定是智能製造的高地。

  從競爭到合力打造產業集群

  與此同時,也有行業觀察人士指出,長沙的一些工程機械企業已經在越來越多的場景實現了智能化願景,讓外界十分震撼,但產業鏈上仍有一些短板需要補齊。

  胡衡華也認為,目前長沙的工程機械在關鍵的零部件上,尚不能夠完全配套好。

  如何使產業鏈更加完備?這對長沙的工程機械產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今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產業鏈上下游造成了較大衝擊。

  在同時面臨市場需求增長,而部分零部件運輸困難的情況下,長沙主動出擊,亮點頻出:如三一集團銷軸項目的實施和落成,有望解決長沙地區共性零部件銷軸的供應問題;位於寧鄉高新區的天賦機械累計投入1000多萬元,自主研發了一種耐磨管道及生產製備技術,解決了一種關鍵核心零部件的供應問題;湖南啟泰傳感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液壓傳感器可實現量產,一舉打破國外壟斷格局;長沙經開區引進億美博數字液壓應用項目和天一銲接自動化裝備,補齊了產業鏈配套。

  長沙的機械製造業從競爭走向合作,在疫情之下抱團取暖,再到近期,當地各大企業共同在長沙工程機械協會上發出倡議:合力打造世界級工程機械產業集群。

  倡議書提到,各大主機企業從合力打造1小時配套物流圈、攻關核心技術瓶頸、探索商務集採合作、開拓國際交流合作、展會宣傳推廣及組建二手交易市場等方面展開合作。三一、中聯等7家企業簽訂「開展主配協同供應鏈管理升級活動項目合作意向書」,共同助力打造世界級工程機械產業集群。

  「下一步,我們將全力以赴參與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決賽,力爭獲批『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並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鄭建新對此信心滿滿。

  在打造世界級工程機械產業集群的路上,長沙仍未止步。2020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後市場交易大會在6月4日召開,此次展會瞄準的是工程機械後市場。

  據估算,中國市場的銷量和設備保有量均居世界第一,保有量超過750萬台,設備租賃市場的需求每年大約2萬億,二手設備交易額每年大約4000億,零部件和維修後市場需求每年約3000億元人民幣。這是一個將近3萬億元的龐大市場,長沙力圖借此構建和完善全球工程機械後市場服務體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