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電視小生楊明 送湯傳暖遞溫情
2020-06-20    香港商报
 

  疫情下各行業皆受衝擊,身兼電視藝員及食店老闆的楊明,其所在的兩個行業,同樣面對困境。楊明近年除了拍劇,也經營燉湯店,疫情下生意受損,他果斷變陣設立燉湯外賣專線及車隊,務求維持食店生意及員工生計。這位當紅小生更會客串「外賣仔」隨車隊送外賣,大受食客歡迎,成功轉危為機。楊明坦言送外賣除了可聽取顧客意見,更可藉着藝員身份,為在疫情壓力下的市民帶來驚喜,傳遞溫情暖意。記者:雲遜攝影:馮瀚文

  俗語有云「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香港幾乎人人愛喝湯,楊明3年前看準工作繁忙的港人,想喝湯但難有空閒燉湯的商機,開設燉湯專門店,3年來分店增加至3間。他向本報記者表示,第3間分店試業兩星期後,香港就開始爆發疫情:「2月份開始,市面人流減少,市民忙於搶購防疫物資,生意大受影響。」

  一盅燉湯也賣不出

  為對抗疫情,政府頒布限聚令後,楊明憶述當時燉湯店的堂食客大減八成,情況最差時試過一天賣不出一盅堂食燉湯。幸好燉湯店過去累積了一班熟客,在抗疫期間熟客雖棄堂食,但就改為外賣繼續光顧。楊明與拍檔商量後,認為要加強外賣推廣的力度:「疫情前堂食顧客多,會將外賣平台的連結關閉不接單。限聚令實施後,店員每天開店就啟動外賣連結接單,當時依靠外賣平台為食店帶來不錯的營業額。外賣平台採用抽佣制,會拉高成本,不過可以靠數量多取勝。燉湯店也推出外賣熱線,並增設外賣車隊,提高效率。」

  由於楊明支持警隊的立場鮮明,燉湯店大受紀律部隊歡迎,他們在通訊群組溝通後,會聯合起來下單,這些大型外賣訂單數量不少,每單可達400至500盅,均由食店車隊配送。

  舖租永遠是食店經營成本中的重點,疫情期間楊明感謝業主送暖,3間店舖的業主也主動減少20%至30%的租金,幫助燉湯店渡過難關。楊明坦言:「由於採購食材相應減少,營業額靠穩,在最保守的情況下,只求利潤足夠支付租金與全職員工的工資,因很多員工與我們一起拼搏兩年多,最低限度要保住他們的飯碗。」隨?疫情緩和,政府早前放寬食店限制,可8人同?(食店人數限制現已取消),楊明透露堂食生意即時回升六成,店舖需要增加人手,他馬上優先請回之前合作的兼職員工:「不論是老闆還是員工,在疫情下也應互相照顧,共渡難關。」

  客串外賣大受歡迎

  以往楊明在拍劇空檔時,會到店內幫忙,除親力親為跟進廚房事務,早前更化身「外賣仔」幫助送外賣。他不諱言因當時公司車隊數量不夠,自己剛巧在店舖內,於是便幫忙送貨。楊明稱:「當時戴了帽子、口罩及手套,最後還是被認出,顧客十分驚喜,發覺送外賣亦可額外附送歡樂暖意及正能量。」

  楊明續指大家多月來受疫情影響,壓力很大,心情較恐慌,見到有熟悉的藝員送外賣會開心起來,他也可趁機接觸顧客,聽取意見。自此楊明常常參與送外賣,有顧客知道後,會在網上留言或致電外賣熱線詢問訂單數額要有多大,才能出動「外賣仔」楊明。楊明笑言他不會以訂單價目為標準,他送外賣的首選條件是自己從未送過的地區:「我想接觸不同地區的市民,為他們打打氣,能讓大家開心點,何樂而不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