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沙迸發創新活力的青春之城
2020-06-22    香港商报
 

  這裏有馬王堆漢墓、四羊方尊、三國吳簡、岳麓書院……世人眼裏的長沙是古老的;這裏誕生了《超級女聲》《快樂大本營》等現象級電視節目,世人眼裏的長沙又是「年輕」的。長沙是湖南的省會城市,是一座三千多年城址不變、城名不迭的歷史文化名城。今天的長沙,成為一座非常現代化的大都市,被評為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具中國特質的國際文化名城等。古老的厚重與年輕的活力,在長沙交匯融合,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年輕、朝氣、活力、「網紅城市」、開放、智能等不同的標簽,正在重塑長沙的另一面——青春之城。何雯

  「媒體藝術之都」綻放光華

  如果要從眾多的榮譽和頭銜中來詮釋長沙的「青春活力」,那一定非世界「媒體藝術之都」莫屬。

  國際媒體藝術屬於當代藝術的一種新型表現形式,主要是指那些側重利用現代科技、新媒體形式和新的觀看方式來表現作品主題的藝術作品。

  每一個獲評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的城市都有自己的「拿手活」,比如以數字燈光節著稱的里昂、走在科技和藝術前沿的奧地利林茨和法國昂吉等。而長沙則是以「文化與創意」贏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青睞。

  2017年11月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法國巴黎宣布,中國長沙正式加入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成為世界「媒體藝術之都」。

  聚集在「媒體藝術之都」這張名片下,長沙打造了三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IP,吸引了111 個國家,280 名世界青年粉絲來到長沙。「一帶一路」青年在這裏交流對話、互鑒共享,長沙成為「一帶一路」青年暢敘友誼、放飛夢想之地。

  Yves NISABWE 是一名來自布隆迪共和國的大學生,2019 年受邀參加第三屆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他表示,希望能把長沙媒體與科技方面融合的經驗帶回自己的祖國,讓更多民眾參與進去,了解更廣闊的世界。

  來自埃塞俄比亞的留學生漢娜‧格塔丘是其中的「明星代表」。2018 年,她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通過書信方式表達給了習近平主席,並收到習主席的回信。來長沙參加過兩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漢娜,深深愛上了長沙愛上了中國。「我希望『絲路』上的年輕人能夠有更多機會互聯互通,給沿線國家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漢娜說。

  「長沙將繼續支持青年論壇在長沙的舉辦,鼓勵青年投身於遺產保護和創新創業,促進各國青年用欣賞、互鑒、共享的觀點來看待世界,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生。」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錦輝介紹。

  文化創意產業齊頭並進

  文化創意助推長沙成為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媒體藝術之都」也在反作用於長沙的文化與創意產業,並吸引越來越多的青年人投身到文創產業中。

  長沙青年黃成就是創意煙花產業中的佼佼者。2014年,黃成創立瀏陽創意花火劇團,開創情景藝術燄火先河。

  多年來,黃成一直致力於研發燄火燃放控制技術、威亞燄火技術,用「黑科技」開創情景藝術燄火先河,帶領團隊締造了一個個燄火行業的經典與傳奇,他將絢麗的煙火綻放在北京、上海、加拿大、白俄羅斯的夜空,為瀏陽煙花贏得了國內和世界人民的掌聲。

  黃成還接連擔任了三屆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燄火總導演。「從一位普通的煙火燃放從業者到煙火導演,我真的覺得是得益於三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和媒體藝術節,它給了我施展的舞台。」黃成動情地說。

  而這只是長沙文創產業的一個縮影。其實,自加入「創意城市網絡」以來,長沙始終將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宗旨作為制定發展策略的重要依據。以創意煙花、數字視頻、動漫遊戲、創意設計為主的四大領域與媒體藝術密切相關,帶領長沙文化的創意產業實現可持續發展,2019 年長沙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收1584.7億。

  以影視、出版、演藝、動漫為代表的媒體藝術產業集群迅速崛起,文創產業對長沙經濟貢獻處於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現在以馬欄山和岳麓山為代表的文創平台已在全國聲名鵲起,短短數年間, 「兩山」從旅遊打卡地躍升為湖南文創產業發展的新標杆。

  長沙市政府每年投入約1.5 億美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視谷」——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匯集全球媒體藝術領域的頂級資源,打造優勢產業集聚區。

  在2018長沙媒體藝術節上,長沙宣布設立中國(馬欄山)媒體藝術集聚區作為長沙媒體藝術核心區,吸引全球的數字視頻類媒體藝術人才和國際著名研究機構等高端資源入駐。如今,馬欄山文創園實現了逆勢上揚, 累計引進企業1094家。今年1 至4 月,園區預計實現企業營收112.74 億元、增長24.1%。

  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內幾乎都是青年創新創業者的身影,以「打造最美大學城、領先科技城、一流創業城」為目標,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去年新增科創企業1472 家,總數達3578 家。

  向世界青年展開胸懷

  一座城市,因為年輕人的加入,才有創新創意的勇氣和朝氣,有擔當才有交流互鑒的主動性與親和力。長沙之所以既是歷史文化名城,又是充滿創新活力的青春之城,就因為開放的長沙,以無比包容的心態向世界青年打開大門。

  2015 年,台灣女生黃立亭來到長沙,在長沙縣創辦了一個名為P8 星球的設計工作室。P8 星球裏面,長期流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程序員、教師、音樂家、畫家、導演等不同角色者。如果你有好的創意,還可以為你量身定製崗位。2017 年,P8 星球成為長沙媒體藝術的空間代表之一,為長沙成功「申都」完美加分。

  「在長沙呆了兩年後,我感覺到長沙人對於藝術與生活有一種特別的熱情。長沙讓我感覺到自由感和無限的可能性。」談及選擇停留在長沙的原因,黃立亭如此說到。

  2018 年起,長沙連續舉辦「體驗長沙」媒體藝術駐留計劃,每年吸納一批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年藝術家來長沙學習考察和創作。P8 星球是此項計劃的重要體驗之地。

  2020 年5 月20 日,長沙再次放「大招」,發布「C+C 全球青年創新夥伴關係計劃」,聚焦CREATIVITY 和CULTURE兩大元素,通過論壇IP、青年駐留計劃、媒體藝術產業基金、媒體藝術節會活動、馬欄山媒體藝術集聚區建設五大舉措,為全球青年搭建交流互鑒和學習互通的平台,助推青年在創意和遺產領域做出積極貢獻。

  見證並參與了「體驗長沙」媒體藝術駐留計劃的黃立亭,對「C+C 全球青年創新夥伴關係計劃」表示讚許: 「今年我們希望通過C+C 全球青年創新夥伴關係計劃吸引到更多創意青年與藝術家來到長沙,將藝術節和科技設計帶進當地社區,將創意與青年更緊密地聯繫起來並融入生活空間。」

  長沙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剛指出,長沙通過實施「C+C 全球青年創新夥伴關係計劃」,能為全球青年創新創業提供「舞台」,希望吸引全世界更多優秀創新創意青年加入,讓「C+C 全球青年創新夥伴關係計劃」成為各國青年熱情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新引擎」,成為匯集全球青年創新創意力量的「聚寶盆」,成為促進城市發展繁榮的「催化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