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安法讓香港重新出發 林鄭:香港仍然商機處處
2020-06-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就是香港重回「一國兩制」軌道,恢復憲制秩序,確保社會穩定,維持企業和個人對香港信心的重要舉措,是勢在必行,不容有失。林鄭強調,只要堅持完善制度,打擊違法犯罪,用好自身優勢,香港經濟不僅可以恢復還能更上一層樓。
 
  再出發須重建秩序重啟信心
 
  當天,內地一財經媒體在北京舉行夏季峰會,林鄭月娥於會上發表在線講話,談及香港經濟重新出發的考慮。
 
  林鄭月娥指,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受到多重打擊,去年6月開始的社會動蕩和暴力事件大大影響了香港的國際聲譽和穩定的營商環境,繼今年初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後,在剛剛發布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也自全球第2位降到第5位。加上,自今年1月到現在的疫情威脅以及必要的防控疫情措施下,香港第一季度經濟按年大幅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而失業率也上升到最新一季(3至5月份)的5.9%。與此同時,美國近年不斷在貿易和其他事情上挑起紛爭,令中美政治和經貿關係處於緊張狀態,最近又因中央決定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美國政府和議員又發表了一連串的制裁言論,試圖打擊國家和香港,從而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
 
  「在這個大局下,香港經濟要重新出發,重建秩序和重啟信心至為重要。」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就是香港重回「一國兩制」軌道,恢復憲制秩序,確保社會穩定,維持企業和個人對香港信心的重要舉措,是勢在必行,不容有失。
 
  完善制度打擊犯罪用好優勢
 
  林鄭月娥談到,香港擁有自由開放的經濟,優良的法治傳統和司法獨立制度、公平競爭的環境、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世界級的金融市場,以及大量的專業人才,「特別在金融和專業服務方面,我們的『本錢』還是明顯的。」
 
  林鄭月娥續指,只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止暴制亂,用好自己的優勢,香港仍然商機處處,「我們會抓緊亞洲區內的蓬勃發展,以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讓香港不單可以恢復元氣,還可以更上一層樓。」
 
  林鄭表示,相比「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與香港在人流、物流、資金流各方面更接近,而若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香港而言就更為重要。特區政府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深化粵港澳合作,為香港各行各業尋找新的增長點和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及擁有「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更好發揮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為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