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來洞庭湖畔赴一場精靈之約
2020-06-23    香港商报
 
  東洞庭湖濕地,暖暖的陽光照射在濕地灘塗上,千百萬隻不同種類的鳥類,或活悠閒地覓食慢走,或且飛且鳴地輕輕掠過,不怕驚擾,不懼來人,構成了洞庭湖的最美風景線。何雯
 
  冬天到了,候鳥南飛。會有一群群的候鳥會從北方聚攏過來,越過高山,飛過河流,最後在溫暖的南方尋找到一個棲身之所。湖南是候鳥遷徙的一條「千年鳥道」,有的鳥會經過湖南,飛到更溫暖的南方,有的就留在湖南過冬。洞庭湖古稱「雲夢澤」,為中國第二大淡水湖,因環境適宜,聚集了大批候鳥。南洞庭湖之濱的岳陽就是很多候鳥選擇的棲息之地。
 
  綠柳婆娑、白鶴悠然;碧水無染、水鳥雲集,當你泛舟於湖面上,蘆葦蕩中、柳林間、溪流裏,灰鷺、白鷺等近百種候鳥的優美身姿都會與你不期而遇。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9年鳥類監測公報顯示:截至2019年3月,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記錄到鳥類20目68科352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7種,二級保護鳥類51種。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217種鳥類共1000萬隻候鳥在這裏越冬。白鶴、白鸛、灰鶴、小天鵝、白鷺等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在東洞庭湖隨處可見,而且很多已經宣布為瀕危的鳥類,如白頭鶴、大鴇、鴻雁、小額雁、青頭潛鴨等在東洞庭湖也不難見到。
 
  岳陽因此吸引成千上萬的觀鳥者慕名而來。2007年,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正式命名岳陽市為「中國觀鳥之都」。
 
  其實觀鳥活動起源於英國,至今已有100餘年的歷史,在西方國家十分流行。而中國大陸較成規模的觀鳥活動始於1996年前後。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首批加入國際濕地公約的最重要的候鳥越冬地之一,在東亞候鳥遷徙網絡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被WWF確定為全球200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
 
  觀鳥不僅僅是一項陶冶自我情操的活動,更是提高自我認知和向他人傳播維護生態系統平衡,保護環境的有效手段。現在,「冬季到洞庭來觀鳥!」早已深入人心,成為岳陽一張閃亮的生態名片,每年吸引來眾多自海內外的觀鳥愛好者不辭勞苦、冒着嚴寒來到岳陽,深入洞庭腹地,去解讀大自然的密碼。據統計,至今為止舉辦的十屆洞庭湖國際觀鳥節,共有來自全國各地以及美國、日本、芬蘭、英國、瑞典、馬來西亞、香港、台灣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餘支觀鳥愛好者隊伍匯聚洞庭湖,開展以觀鳥為主要內容,並涵蓋多種生態保護板塊的節慶活動。
 
  岳陽交通方便,京港高鐵可以直達岳陽,如果你是一個愛鳥人士,不妨帶上望遠鏡,去岳陽赴一場與精靈的冬天之約。
 
  下面奉上最全觀鳥攻略。
 
  1.君山島:君山的鳥類主要分布在從公園大門到烏龍尾,沿途植被有蘆葦、灌叢、喬木、茶園和水域灘塗,適合不同的鳥類棲息,林鳥和水鳥均有分布。冬季主要鳥類有雁鴨類、鷺科鳥類、鸻鷸類,林鳥主要有各種鵯、噪鹛、藍鹀等雀形目小鳥。
 
  2.丁字堤和採桑湖:這2個點是洞庭湖主要的冬候鳥棲息地,以雁鴨類和鸻鷸類著稱,尤以小白額雁、螺紋鴨、白琵鷺、反嘴鷸數量最多,沿大堤可觀察到灰鶴、白頭鶴和白枕鶴。這裏還有機會觀察到保護區的9種雁和25種鴨類、34種鸻鷸類。傍晚可看到大群普通鸕鶿棲落防浪林的壯觀場景,亦是鳥類攝影愛好者鍾愛的拍攝地。
 
  3.紅旗湖與白湖:這裏是洞庭湖豐水期滯留的淺水水域,分布有大量沉水植被和底棲動物,是白鶴、小天鵝、白琵鷺、雁類和鸻鷸類喜愛的覓食地。白湖是最具挑戰性的水鳥觀察點,需要乘濮耕船進入,能看到近2000隻的小天鵝、5000餘隻的白琵鷺、上萬隻的黑腹濱鷸。
 
  4.金鶚公園和南湖公園:位於市區的金鶚公園和南湖公園可觀察到紅嘴相思鳥、紅嘴藍鵲、各種鶇和山雀、鵯等30餘種。在這裏觀鳥2-3小時,作為到洞庭湖觀鳥的熱身是不錯的選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