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服氣辟穀」不是絕食
2020-06-23    香港商报
 
  《大戴禮記.易本命》:「食肉者勇敢且悍,食穀者智慧且巧,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服氣辟穀源於道家秘傳養生仙術,期間不食人間煙火,只飲生水,在必要時才吃幾粒花生或紅棗,這是道家氣功修煉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服氣和練功,氣足不思食(即不會感到飢餓),轉入自然辟穀,期間服食宇宙精華之氣,滋養身體,故稱服氣辟穀。
 
  人和動物天生就有忍飢挨餓的潛能。原始社會,人類靠狩獵和採摘野果度日,不可能日日飽食三餐。北方冬季天寒地凍長達半年,人類祖先僅靠偶然捕捉到的小動物充飢,挨餓數十天是常事。惡劣環境鍛煉了人類祖先具有很強的挨餓能力,否則人類怎能繁衍生息,延續至今?因此,西方醫學認為人類絕食的極限為七天的說法是缺乏依據的。動物如蛇、熊等都以冬眠來維繫生命,而烏龜是其中一種壽命最長的動物,道家修煉先師觀察到烏龜長年不食而生之奧秘,在於牠們經常有伸脖吞氣的現象,從而仿效出「服氣辟穀」的修煉方法,用以延年益壽。
 
  我們繼承道家先師辟穀養生術的思想,結合現代醫學揭示癌細胞發展繁殖,需要大量營養,至今30多年,將太極五行功的醫理和臨床治病成功實踐,對患者實行人為強制辟穀。斷絕癌細胞發展的營養渠道,以高密度、高質量習練太極五行功的功法基礎,配合服氣辟穀,已成為對抗疾病、自我康復的重要手段。
 
  人不吃飯,能量何來?人的力量源於食物,食物又分兩大類,動物性和植物性,歸根究柢動物身上的能量也來自植物。植物的能量則來自天地精華,來自於日月光輝,來自於大自然,來自宇宙。植物吸收日精月華,生長結果,供地球上的動物食用。動、植物又供人類食用。地球上一切物種所需要的能量,實際上都來自宇宙。宇宙能量被植物吸收,轉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其他人類生存所需的營養。
 
  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GuidoKroemer博士一篇題為「死亡還是生存,是自噬的問題」的論文,讓科學家嘗試從生物個體或細胞層次來找問題的答案。怎麼會死和什麼時候死?2002年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頒給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SydneyBrenner博士、麻省理工學院RobertHorvitz博士及英國劍橋大學JohnESulston博士,他們揭開細胞死亡在於控制器官發育的分子機制,依循化約論(Reductionism),生物個體的單位是細胞,那就是如何調控細胞死亡,尤其是當細胞面對各種環境壓力,如飢餓、缺氧、酸鹼失衡,細胞為適應惡劣環境,會啟動存活機制,在「適者生存」原則下,這些機制就成為細胞存活下來的重要利器,其中一種機制就是自噬作用(Autophagy)。
 
  1960年代,科學家就觀察到細胞在飢餓時,利用自噬作用取得能量與營養渡過危機。60至70年代,蘇聯和德國也開始研究數天斷食方案,幫助病人免除慢性病和各種痛症,相關研究在醫院的醫護人員監督下進行,結果令人鼓舞。2016年,大隅良典教授(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前沿研究機構特聘教授)個人獲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的研究得出詳細機制,發現「細胞自噬」是細胞對於自己的胞器進行分解、回收的機制,以維持不同臟腑分工合作運行的最佳條件。若身體遇上環境不佳或壓力時,如缺氧細胞、衰老細胞,就需要回收或銷毀系統運作。所以細胞可藉?許多微小的囊泡像回收車一樣用來清理異常的細胞;老舊的蛋白質或入侵的微生物等,這些都被視為「垃圾」,回收囊泡載?「垃圾」送到處理場——溶?體(Lysosome);整個過程稱為「自噬作用」,亦即是「餓」,而自噬作用就發生於細胞很「餓」的時候。
 
  所以「服氣辟穀」不是絕食,而是自食其力,而力量就是從氣——即宇宙的精華而來。人在「服氣辟穀」期間讓身體得到好處,皆因高密度強化的練功使真氣(?)推動,消除和降解衰老或損壞的血小板、氣滯點和淤血,並轉化為能量。不少學員在「服氣辟穀」或恢復飲食期間有發熱的現象,這是燃燒多餘不良細胞蛋白質和病菌病毒「垃圾」的反應,正是重新啟動被抑壓多時的免疫力、自癒力的最佳時機。
 
  警告:「服氣辟穀」必須按身體狀況作出適當安排,並由經驗豐富的導師嚴格指導才可進行。
 
  WISH研究院網址:https://www.wishasiapacific.hk/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