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皮膚科醫生教你認識銀屑病
2020-06-23    香港商报
 

        撰文:Karena 攝影(部分圖片):馮瀚文

 
  銀屑病屬於免疫系統疾病,皮膚出現紅腫及皮屑剝落,嚴重的患者超過九成皮膚都會受影響。不少人誤解銀屑病會傳染,使患者因外觀問題受到歧視,構成心理及情緒壓力。記者專訪皮膚及性病科醫生林旭強,講解銀屑病症狀以及最新控制病情的方法,加深大眾對銀屑病的認識。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個月,不少人的壓力因而上升,影響心理健康,更有機會誘發皮膚疾病,其中銀屑病就是一種慢性皮膚病,在香港每1000人當中有3名患者。
 
  免疫系統失衡而致
 
  銀屑病患者的皮膚細胞過度增生,以致出現乾燥、痕癢的厚鱗,林旭強醫生解釋:「銀屑病因免疫系統失衡而致,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時會釋放發炎因子,從而刺激表層皮膚,令皮膚出現厚皮、鮮紅或深紅色的疹塊,因紅疹上有多層銀白或灰褐色的鱗屑,故被稱為『銀屑病』。銀屑病的病因與先天的基因遺傳及後天的環境因素有關,例如某些降血壓的藥物,又或皮膚創傷、壓力、吸煙、飲酒等。」
 
  銀屑病不具傳染性
 
  銀屑病的患處集中於手肱、頭頂、膝蓋及腰間等容易受摩擦的部位,頭皮會出現紅斑及頭皮屑,指甲會變形或凹陷。外觀的影響是銀屑病患者最受困擾的問題,嚴重的患者超過九成皮膚都會受損,近兩成患者因而患上抑鬱症。林醫生表示:「大部分患者都在人生的黃金時期病發,病情影響身體外觀,使自信心下降,造成工作、家庭、朋友上的社交困難。銀屑病有另一個名稱叫『牛皮癬』,因為『癬』字令人誤以為是真菌性疾病,以為銀屑病具傳染性,但這種免疫系統疾病並不會傳染他人,希望公眾可以釐清事實。我有一位約二十歲的病人,在患病前他活躍於大學社交群體,擔任學會的主席,以及積極參與球類及水上運動。在患上銀屑病後,他不敢與人交流,退了學會的職位,去游泳時會被其他泳客歧視,之後連穿短袖衫褲運動都不敢。直至經過3至4個月的治療,他的病情才得以控制,身上的紅疹慢慢不再那麼明顯,才能重新回到患病前的生活。」
 
  醫學研究指出,約兩至三成的銀屑病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關節炎症狀,受影響關節會紅腫、疼痛,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林醫生分享了一位40歲女士的個案:「有一女士是設計師,她患有銀屑病後皮膚狀態並不是太差,有問題的部位都能遮蔽,但卻出現關節炎,令手指紅腫,她需要經常使用電腦或畫筆繪圖,因此病發嚴重時十分影響工作,經過3至4個月的治療後,終能控制病情。」
 
  針對炎症的生物製劑
 
  銀屑病目前沒有根治方法,以控制病情為治療目標,林醫生解釋:「輕微的銀屑病患者,一般會使用外塗的治療方法,如類固醇、維他命D衍生物等藥膏。中度至嚴重的銀屑病患者,有三種治療方法,第一是照紫外線燈,有助抑制不正常的免疫系統,屬於較安全的治療方法,但它需要患者緊密的治療,每星期須照2至3次,持續3至4個月,對於上班族而言不是太方便,而且效果不持久,病況有機會復發。第二種方法是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它能控制銀屑病但同時會弱化免疫系統,增加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或引起貧血等問題。第三種是使用生物製劑,這是一種較為新興的方法,以皮下注射的方式,以藥物針對性中和體內的發炎因子,從而穩定炎症。根據醫學研究,控制病情的成效較傳統口服藥物治療為佳。使用生物製劑前,醫生須要透過不同的檢驗,以確保病人沒有隱性的感染或其他免疫系統疾病。」
 
  多塗護膚膏建屏障
 
  疫情下人人勤洗手、常用搓手液,銀屑病患者皮膚若已受損,應如何在疫情下保護自己?林醫生表示:「銀屑病患者不用擔心會有較大機會感染新冠肺炎,香港疫情並不嚴重,只要有好的防疫意識,做足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感染機會與一般人無異。藥物治療對控制銀屑病病情尤其重要,故疫症期間不要因害怕感染而減少覆診次數。若銀屑病患者在手部已有患處,用搓手液會刺激皮膚,因此要聽從醫生指引。洗手後須立即塗上護膚膏,使皮膚得到滋潤,獲得天然屏障,便不容易受損及發炎。病人應避免吸煙及飲酒,注重均衡飲食,保持適量運動。當人心情不好時,免疫功能也會紊亂,使皮膚的免疫力下降,導致皮膚病,因此在『疫』境下也要積極面對,保持心境開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