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品南宋文化遺存 邂逅鄉村武術表演 著名作家醉心海陵島全域旅遊魅力
2020-06-24    香港商报
 

   作為擁有大灣區向西延伸的唯一一家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海陵島,不僅有展示「南海I號」的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大角灣海上絲路旅遊區,還有散落全島的海絲文化資源和深藏村中人未識的南宋文化遺存。

 
  2020第十一屆品鑒嶺南走進陽江海陵島,著名作家在海陵島的最後一天行程就在石井村邂逅了一場極具力量感的武術表演,謁宋太傅張世傑墓祠感千年忠魂,體會靈谷廟中國民間文化中寓意深刻的文化氣氛。作家們還登頂天麓山海俯瞰海陵島全景,遊走於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領略山海兼優的詩意。徐紅 同理 黃裕勇
 
        登頂天麓山海閱盡海陵風華
 
  採風團的最後一站,作家們登上了海陵島正在建設中的天麓山海度假區。山頂的觀景平台可以三面觀海,鳥瞰海陵島全海景,被稱為海陵島的最佳觀景地。
 
  從觀景平台望過去,飛鵝嶺風電公園景區盡收眼底,景區內有飛鵝嶺風電公園的風車谷、華山煙雨、飛鵝疊翠等景觀。一座座大風車立在山頂,綿延5公里。
 
  站在山頂放眼眺望,群峰起伏,峰巒千姿百態,大角灣、十里銀灘、閘坡國家級中心漁港等景區一覽無餘。
 
  據悉,正在建設中的天麓山海,將分三期建設,包括新增滑翔傘、?家文化園、水上街市等多個文化體育項目,這也是海陵島的新八景之一。據介紹,該項目建成後,將使得海陵島的全域旅遊進入到一個新的層次,以往冬天的淡季,將由此發生變化。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採風團團長徐貴祥說,這樣很好,海陵島將不再會夏天熱而冬天冷了,他很希望再遊海陵島時,能看到這些成為現實,並親身感受和參與。其中,目前正在建設中的天麓山海一期,以愛情文化為主題,將形成三條觀景大道。徐貴祥表示,在這樣的地方舉辦婚禮,景美人美,值得嚮往。
 
  落日餘暉,陽光從雲層穿過,頗有詩意。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採風團成員衣向東當起了攝影師,為作家們留下美好記憶。遠望閘坡漁港,衣向東說在遊湯顯祖文化公園時,還以為那裏是漁港最佳觀景地,沒想到這裏更開闊。有山有海的海陵島真是到處都是觀景地,欣賞的層次很豐富,是全域旅遊的最佳海島。
 
  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品山海兼優
 
  當天採風團的行程,集中於海陵島的東部區域。對於正舉全區之力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的海陵島,這裏不僅有散落於鄉村的南宋文化,也有國家級的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
 
  這座山海兼優的濕地公園位於海陵島東北部神前灣,是集濕地知識科普教育、生態旅遊、休閒於一體的好去處。2019年海陵島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通過國家驗收,正式確定為「國家濕地公園」。
 
  作家們行走在濕地公園長1.4公里的跨海棧道上,欣賞?247公頃的濕地美景。這裏擁有淺海水域、沙石海灘、淤泥質海灘及紅樹林4種自然濕地型以及人工濕地的稻田濕地類,只見園內草木茂盛,物種群集。據管理人員介紹,這裏現有紅樹半紅樹種12種、紅樹林面積80多公頃,主要樹種有白骨壤、秋茄、桐花樹、無瓣海桑、拉關木,真紅樹品種有紅海欖、木欖,半紅樹品種有黃條、苦櫚樹、海檬果、銀葉樹、玉蕊。大型底棲動物共有13目34科66種;魚類有3目7科11種;兩棲類5科6屬6種,均為無尾目種類;爬行類主要為虹蠍目3科4屬5種。這裏還是東南亞候鳥遷徙線路上重要的中轉站,周邊區域共有鳥類17目48科275種,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的有28種、屬於廣東省重點保護的有49種。
 
  全力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近年來,海陵試驗區充分發揮水清、沙白、天藍、山青的濱海生態環境優勢,努力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濱海旅遊休閒度假生態島,全域整治提升旅遊環境、發展鄉村生態旅遊、完善旅遊綜合交通建設,豐富的旅遊要素在全島開花。
 
  目前,海陵試驗區正全力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力爭在2020年通過國家驗收,打造面向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集休閒旅遊、海絲文化、現代漁業、現代體育等產業於一體的世界級海絲文旅重要基地。
 
  海陵區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全方位推進全域旅遊項目和高質量、高起點、高標準的旅遊規劃實施。通過打造大型旅遊綜合體組團、建設國際高端連鎖酒店產業集群、創建「銀灘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發展鄉村生態遊和酒店會展產業、探索郵輪遊艇旅遊產業、推廣海陵島國際冬季避寒海濱度假遊、實施「旅遊廁所革新」行動計劃、建設海陵旅遊學院等「組合拳」,推動海陵全域旅遊發展邁上新台階。
 
  石井村追憶
 
  南宋歷史
 
  作家們剛一進村,村民們已經將獅子舞了起來,石井村以這種極具嶺南特色的儀式歡迎採風團的到來。在村民們的觀念裏,只有這樣隆重的儀式才能彰顯對客人的尊重。
 
  石井村坐落在海陵島北邊,北通海陵大堤。據石井村陳氏始祖公的記載:世篤忠貞崖門事盡,海陵托跡石井全生。開基始祖陳宜中,字與權,隱名若水,號石泉公,溫州永嘉人,南宋右丞相,石井是陳公憑他的別號石泉而定名。
 
  在村裏26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上,石井村老中少三代習武之人為作家表演了中華武術。表演過程中,少年的拳腳稍顯稚嫩,中年人的出拳威武剛猛,老師傅的招式則沉穩和韌性十足。一時間,舞台上拳聲霍霍、槍戟晃晃,引得台下觀摩的作家們連聲叫好,時間仿佛倒流千年,回到南宋時代的村莊。
 
  石井村的南邊是石井山北塘水田,環境優美,村內共有283戶,人口1500多人。村中遺存古文物有陳氏古墓、祠堂,這兩項工程於2015年重建。
 
 
  靈谷廟一睹
 
  中國民間文化氣氛
 
  離開石井村後,採風團來到風景如畫的海陵島靈谷村,一睹侯王廟的真容。侯王廟全稱叫「敕封忠勇英烈太尉侯王廟」,供俸着宋末景炎帝趙?國舅楊亮節的神像。因廟在靈谷村,當地人也稱其為「靈谷廟」。
 
  根據廟內碑記記載,該廟分別在1759年、1822年重修過,當時在陽江擔任過縣令的李雲在《重修靈谷廟記》中記述:「嘉慶年間予宰陽江,因公過海,始識張太傅墓所在與侯王之廟在靈谷也」。
 
  逢年過節,或遇吉日,四村鄉人皆衣衫乾淨、敬備香油,向廟中趕去,或許願奉香、或卜卦問簽,求祐平安幸福,是時廟中熙熙攘攘,香煙環繞,吸引了許多遠方遊客。作家們也在此體會了一番中國民間文化中寓意深刻的文化氣氛。
 
  宋太傅張世傑墓祠感千年忠魂
 
  海陵島宋文化遺存眾多,其中宋太傅墓祠是南宋愛國將領張世傑的陵墓,坐落於海陵島平章村委會力岸村,為海陵島歷史可考較早的文化古蹟,現為陽江市級不可移動歷史文化遺產。
 
  宋太傅墓直徑約16.6米,橫寬28.32米,墳高1.15米,直徑3.2米,墓繚垣77米。
 
  墓前一塊青石墓碑1.45米,中題「宋太傅樞密副使越國公張世傑之墓」,旁一小對聯「瓣香露祝天難挽,忠骨函埋地有靈」,額聯為地方鄉紳曾光渠所撰題。
 
  作家們在此感受中華民族的千年忠魂,沉默良久。
 
  採風團成員名單
 
  團長徐貴祥: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軍事文學委員會主任(茅盾文學獎獲得者)。
 
  邵麗:河南省文聯主席,省作家協會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
 
  王剛: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電影《甲方乙方》《天下無賊》編劇。
 
  鮑十:《廣州文藝》雜誌原主編,張藝謀電影《我的父親母親》原作者。
 
  武歆:天津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文學院院長。
 
  沈衛星:光明日報原副總編輯,中國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著名文藝評論家。
 
  衣向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魯迅文學獎獲得者)。
 
  金仁順:吉林省作家協會主席,電影《綠茶》的編劇。
 
  胡學文: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