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光明荔枝節在回歸亭紀念公園暖心舉辦
2020-06-24    香港商报
 

  深港連荔空間無阻 糉葉飄香故鄉情濃

  光明荔枝節在回歸亭紀念公園暖心舉辦

  大博山頭荔枝熟,深港鄉親情誼濃!6 月23 日下午,光明區2020 「深港連荔,鄉聚光明」荔枝節活動在回歸亭紀念公園隆重舉行,深港近百名鄉親歡聚回歸亭紀念公園,共敘桑梓之情,啖佳果之香,話發展之策。深圳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范坤,光明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覃敬騰出席活動並致辭,區委統戰部、區教育局、區科創局、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區政協、各街道相關負責人參與活動。黃鳳鳴 甘鑫鈺 曾偉鋒

  一果連六親 鄉味喚鄉情

  光明區廣大居港鄉親歷來有回鄉吃荔枝,過荔枝節的傳統。2020 「深港連荔,鄉聚光明」荔枝節活動,以回歸文化為主線,以「一果連六親‧深港聚光明」為活動理念,以「光明荔枝」這一光明區特色的「南國一大果品」為核心載體,串聯起深港聯接、香港歷史、採摘之樂、品嚐荔枝盛宴等精彩紛呈的節目。活動旨在以「荔枝」傳達鄉情,以「荔枝」喚醒鄉味,連接深港鄉親群體共敘鄉情、共品鄉味、共築鄉夢,共慶端午。

  逢值端午佳節,活動在糉葉飄香、裙邊飛揚的《糉語家人》舞蹈和獨具嶺南風情的《家在嶺南》歌曲聲中拉開帷幕。

  活動現場,嘉賓們一同登上回歸亭廣場,現場播放提前錄製剪輯好的各同鄉會在港鄉親荔枝宴VCR。「深港連荔,鄉聚光明,我是光明人,我祝光明蓬勃發展,創造輝煌!」「深港連荔,鄉聚光明,我在香港祝祖國繁榮昌盛,深圳激流勇進,我們光明越變越好!」VCR 中在港鄉親們通過一句句熱烈且飽含深情的祝福抒發着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深深牽動着現場同胞們的心。

  視頻播放結束後,在港鄉親與現場嘉賓進行深港鄉親連線,隔空相聚共度佳節,完成這次跨越深港兩地的問候及思念。在場領導嘉賓落座後一起品嚐家鄉荔枝,暢聊家長里短、鄉情鄉誼,暢談家鄉發展變化。席間有極具濃濃鄉情的粵劇表演《荔枝頌》供鄉親欣賞,場面十分熱鬧歡暢。

  澆灌深港友誼之樹 愛國愛港血濃於水

  深圳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范坤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時,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杜玲向活動的舉行表示祝賀,並向各位香港同鄉致以親切問候!他強調指出,光明區開拓創新,積極探索深港交流合作新思路,廣泛凝聚起同心築夢的深港鄉情力量。希望繼續發揮優勢,打造深港鄉情聯誼品牌,在更深層次和更寬領域上深化深港澳交流與合作,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期望各位光明鄉親、在光明投資興業的香港各界朋友,堅決支持涉港國安立法,同心同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

  活動啟動儀式上,領導嘉賓共同澆灌深港友誼之樹,共同見證深港友誼的茁壯成長,隨後在工作人員的引導講解下參觀了回歸亭紀念公園。從公園入口沿着竹林文化牆一路走來,走過香港從先秦時期至1997 年香港回歸祖國期間的歷史演變,漫步遊覽每一步都是對歷史的回顧,令在場嘉賓充分感受到香港回歸的重大歷史意義。來到回歸亭紀念公園的文化核心——紫荊花文化廣場,這裏設置的廊架文化牆記錄了鴉片戰爭及香港回歸祖國等重點歷史時期史實,同時展示五位國家領導人各個歷史階段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現近代香港經濟發展與祖國千絲萬縷的聯系及回歸祖國歷程中所體現出的濃濃家國情懷。紫荊花文化廣場通向回歸亭觀景眺望台的階梯共九十七級,名為回歸之路,寓意九七之數,紀念香港回歸之年。在這裏,近百名深居港鄉親共同唱響歌曲《東方之珠》和《我和我的祖國》,在熟悉的旋律中表達對國家和香港的支持,用優美的歌聲寄託對祖國的深情厚誼。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3 周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 周年,是光明打造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學城的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光明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覃敬騰表示,光明區的發展與蝶變離不開深港社會各界的熱切關注和大力支持,希望廣大居港鄉親厚植家國情懷,堅定不移擁護「一國兩制」,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的和諧安寧積極發聲,為兩地經濟社會的交流與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同氣連枝,盛夏已至。深港毗鄰,多年來,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心連心、根連根,廣大居港旅港的光明鄉親時刻記掛着家鄉的發展,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積極主動助力、參與深圳建設,促進深港人文交流。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面對區內防疫物資匱乏的局面,光明區各居港鄉親社團弘揚同舟共濟精神,共克時艱,發揮鄉情紐帶作用,積極發動廣大居港鄉親籌集善款物資,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鄉情力量,充分體現了光明區廣大居港鄉親愛國愛港的擔當精神。

  據悉,1997 年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懷抱,深港兩地漁農界群賢在歸僑聚居地光明農場大博山頂捐資興建了回歸亭,種下1997 棵荔枝樹環繞回歸亭,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親自題寫亭名。在香港回歸祖國20 餘年之際,光明區委、區政府以「回歸亭」為核心,高起點設計、高標準建設,打造了凸顯回歸文化、獨具光明特色的回歸亭紀念公園。回歸亭紀念公園總面積5.85 萬平方米,於2019 年10月14 日正式開園迎客,這也是全市第一個以「香港同唱一首歌回歸文化」為主題的紀念公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