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由亂到治的轉折
2020-06-25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20日公布,就在當天,激進反對派組織和中學生團體反對國安法的所謂「公投」,以慘淡結果收場。據稱,30個工會的最後總投票數,不過8000多票,比起原定6萬票的門檻相差甚遠,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上實質性票數甚至不達5000票的門檻,因而宣布取消罷工罷課,一場試圖擾亂香港秩序的「三罷」就此煙消雲散。
 
  國安立法 恰逢其時
 
  雖然當初雷聲很大,甚至以「200萬」「聯合陣線」等誇張的數字與言辭來壯膽,但失敗的結果早就等在那兒了。這既是正在立法的「港區國安法」威懾力初現,同時也是許多港人反思的結果。由此看來,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無可奈何花落去,走向頹勢將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去年暴亂傷透很多港人的心,即使是一些支持反修例的市民,對「反修例」導致的暴亂都並不認同。當持續的暴力運動,從砸、燒公共設施,到「裝修」商戶,「私了」不同意見者,令他們看到無政府狀態和暴力運動偏離了他們的想像,影響了他們的利益,是他們難於接受的結果。
 
  特別巧合的是,今年疫情期間,美國爆發警察暴力執法令黑人死亡事件,引發美國各地抗議浪潮。這令去年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人,陷入了一種立場的尷尬。理論和「道義」上,他們似乎應該支持抗議者,但不少人又割捨不掉對美國制度和政府執政的迷思。這成為他們中理性者思考的基本素材。
 
  今年以來,雖然黑暴或者示威依然不時冒起,但不僅人數銳減,而且涉世未深的「中學生」竟然成了「時代革命」主角,不僅暴露出背後黑手黔驢技窮之後的瘋狂,同時昭示歷史之路終不會順某些極端分子的意志而展開。
 
  此次國安立法,恰逢其時,就是要解決去年動亂的根源,避免悲劇再現。對此,港人已經相當明瞭。因為不唯如此,香港動亂不會停息,民眾苦日子到不了盡頭。而且進一步說,香港自身23年不作為,沒有23條立法,中央出手,合情合理合法。抗拒和漠視中央全面管治權,最終的結果只能是由中央出面收拾香港亂局。這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權,也是「一國兩制」制度下的必然。某些人即使不甘心,也難以掀起大浪了。
 
  從大亂到大治
 
  「港區國安法」必將成為香港由亂到治的一個重要轉折點。這部法律為香港劃出「不能做」的清晰「紅線」。在「紅線」之外,港人的所有自由權利統統得到保障。而且,相信當更多港人主動遠離這條「紅線」後,香港社會秩序會更健全,港人自由與發展的空間必然更大。
 
  「港區國安法」列出的四種情況,即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就是不可逾越的「紅線」。這是一個極小的範圍,但在激進反對派看來,就是「車毀人傷」的高壓線。為此,有人棄保潛逃,有人寢食難安,有人試圖作最後的反撲。這是正常的心理反應,因為這就是法律!法律保障多數人,震懾和制裁極少數人。
 
  「港區國安法」將解決導致香港動亂的一些根本性問題。包括清除「一國兩制」前進的障礙,打消「港獨」和激進分子的非分之想,避免其以非法行為和暴力行動奪取特區管治權,毀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這些威懾力必然令一些敵對力量心有不甘,他們再度組織隊形反撲並非不可能。有人說,今年「七一」是個觀察的重要節點。不過,據知國安立法一旦正式通過,將馬上在香港實施。那時,香港舉「港獨」旗,喊「港獨」口號的情形恐怕不能再現了,烽火街頭的暴亂情形也將不再。
 
  當然,我們亦清楚,「港區國安法」並非解決香港所有問題,但它是由「大亂達致大治」的一個重要節點。當香港回歸正軌後,其他的相關組合拳就有條件一一展開,包括政府施政改善,立法、司法責權歸位,去殖民化、教育改革、國家安全教育、國情教育,乃至經濟民生全面改善。鳳凰涅槃後的香港,必然是港人樂居、商家願來、世界看好的新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