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總辦兩會分享會
2020-06-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舉辦「2020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擔任演講嘉賓,分享今年「兩會」重要精神與政策方向,並剖析對訂立「港區國家安全法」的意見。
 
  分享會設對談環節,港區人大代表、中總副會長李應生、胡曉明,常董廖長江,以及全國政協委員、副會長王惠貞、陳仲尼,永遠榮譽會長方文雄、常董閻峰參與對談,交流與會感受。
 
  譚耀宗:制訂港區國安法合情合理
 
  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決定議案後,人大常委會亦就有關議題積極討論。日前發布的草案說明摘要,列明有關執法、檢控、審訊等工作主要由特區政府負責,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原則,顯示國家有信心特區政府能妥善處理。
 
  譚耀宗認為,「港區國安法」草案結合了香港實際情況和現有法律制度。以審理相關案件法官的任命為例,由特首作出任命,與目前特首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建議委任法官的做法大致相同。與內地《國安法》相比,「港區國安法」刑罰相對較低,顯示內地已考慮了香港類似罪行的刑期罰則。事實上,香港社會普遍支持中央就國家安全進行立法,早前已有200多萬名市民簽名表示支持。他期望特區政府能全力配合立法工作,並加強向市民大眾進行宣傳推廣,助相關法例有效落實。
 
  蔡冠深: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
 
  蔡冠深則闡述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的意見。他認為,國家提出擴大內需,前提應要撐企業和保就業。他認同國家新增1萬億元財政赤字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全部轉給地方縣市,相關資源應可更直接幫助中小微企。此外,國家積極投資新型基建,拉動新消費、穩定產業鏈,並透過促進跨境電商發展,減低物流成本和開拓新興市場。區域發展方面,國家除深化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並繼續推動多邊貿易合作和參與世貿改革,以及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實發展,為建構區域合作締結更穩固基礎,有助迎來龐大商機。他指出,是次政協會議展現了新時代、新面貌。政協委員需要提交履職報告,還要站穩政治立場,參政議政凝聚共識,為國家政策作引領作用。
 
  國安立法是必要之舉
 
  李應生認為,中央全方位動員、上下一心應對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體現國家高度重視人民的生命與健康。王惠貞亦強調,國家積極支援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內地醫護人員更為抗疫作出很大貢獻,應以此多作宣傳,改變其他國家對內地應對疫情的負面看法。胡曉明強調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民法典,為國家邁向創新法律時代踏出重要一步。陳仲尼則讚揚國家在推動全面小康社會和全面脫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期待明年兩會將可公布亮麗成果。方文雄提及內地經濟雖面對嚴峻考驗,但仍將繼續加大開放力度,改革官僚文化,顯示中央對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
 
  與會嘉賓就實施「港區國安法」進行討論。廖長江表示,「港區國安法」罰則算是比較溫和,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值得支持。閻峰認為法例對推動國家長治久安十分重要,香港背靠祖國,其他國家的制裁行動對香港影響不大。眾嘉賓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盡快落實執行。他們表示,香港全力配合國安立法是必要之舉,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穩定本港營商和投資環境,為香港構建更美好明天。
 
  出席的嘉賓還包括中總副會長劉鐵成、楊華勇,榮譽會長何世柱、胡經昌、林廣兆和盧文端,一眾常董、會董、會員及各區聯絡處委員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