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科企如何衝出重圍?
2020-06-26    香港商报
 
        趙汝玲
 
  內地短視頻軟件抖音APP的海外版TikTok最近因捲入美總統特朗普的選舉造勢大會,而登上美國各大新聞及許多國際新聞報道版面,這無疑是TikTok進軍海外市場以來國外媒體曝光量最大的一次,不過這樣的新聞熱搜相信並非TikTok所願,特別是在中美關係緊張之下,又適逢美國大選在即,作為一個中國背景的科技公司肯定無意也不願捲入這鍋政治渾水。
 
  內地科企展現影響力
 
  不過TikTok廣大用戶此次「戲弄」了特朗普信誓旦旦的造勢大會,或許也從側面反映了這個社交軟件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海外市場上的成功。TikTok中國版是廣大內地網友熟知的抖音,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旗下還擁有今日頭條、火山小視頻、西瓜視頻等眾多熱門社交媒體。字節跳動不僅在中國市場上大獲成功,其亦成為目前為止吸納海外用戶最多的中國科技公司,TikTok就是幫助其打開海外用戶市場大門的一把金鑰匙。
 
  自2017年發布TikTok海外版以來,短短幾年內TikTok用戶遍布全球150個國家,不僅是東南亞,在歐美特別是年輕群體之間很受歡迎,而2018年TikTok與美國Musical.ly合併之後,在美國國內亦吸收了巨大用戶群體,在蘋果應用商店APP下載量年度排行榜單中,TikTok打敗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熱門社交軟件,連續2018、2019年蟬聯下載量冠軍。想必喜歡「稱霸」Twitter的特朗普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竟會被另一款社交軟件上的美國年輕人們「欺騙戲弄」。
 
  事發源於20日特朗普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Tulsa)的一場尷尬造勢大會。特朗普競選團隊事前高調宣稱已有近100萬人註冊造勢大會,限於場館只能容納1.9萬個座位,主辦方甚至在場館外搭上場地。然而造勢大會當天,場館連三分之一座位都未坐滿,於是美國許多媒體曝光是因為TikTok上有一個美國年輕人上傳一則影片呼籲大家去註冊門票但卻不出席,以讓特朗普集會現場座位空空。該則影片獲得超過70萬點讚,造勢大會當天亦有不少網友發文表示響應了TikTok影片號召而「假註冊」門票。一則TikTok影片戲弄了總統的造勢大會,這讓TikTok佔據多家美媒和外媒的關注。
 
  須贏全球用戶信任
 
  然而,這樣被捲入美國政治的媒體曝光率對TikTok來說絕非是一件好事,特別現時中美關係急轉直下,具有中國背景的科技公司很容易被美國政府特別是特朗普政府盯上成為下一個「打擊」目標。TikTok影片事件報道不久,有不少美國政客就開始誇大TikTok的中國背景,懷疑中國介入美國大選,甚至要求美國政府警惕TikTok在美國不斷增長的用戶和影響力,宣稱應該禁止使用TikTok等等。這一套陰謀論和說辭在美國政府打壓中國許多高科技公司時都屢見不鮮,中興如此,華為如此。美國限制打壓中國科技發展已是主流共識,不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對華強硬、限制中國發展肯定是未來幾年外交主線。面對美國的重重打壓,中國眾多優秀的科技公司也必須提前做好應對準備,除了策略上需要進行調整,亦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科技實力與競爭力,加強產品優勢、研發投入與對用戶數據的保護始終應是核心點。畢竟不論外部政治環境與國際關係如何,贏得全球用戶與消費者的信任與支持才是突破重圍的最佳辦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