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國安立法更利香港營商
2020-06-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美國繼去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參議院周四時間又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一旦眾議院亦通過並經其總統簽署生效,便可制裁有關特定個人及企業。對於美國接連干預香港事務,企圖阻撓港區國安立法,我們當然嚴厲抗議,堅決反對。其實,美國政客這套把戲,並不代表國際商界的意見,且是逆投資者之意的。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昨在一篇新華社專訪直言,大多數外商都真心歡迎這項立法,說明美英等國試圖透過政治手段干預國安立法,不單不是反映外資的看法,更只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損人不利己。
 
  國安法有利維護社會穩定,這對營商和投資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旦香港一而再地爆發去年般的暴亂,試問外商還會安心在港經營?試問他們的利益及利潤還有保障嗎?來自英國的傅仲森坦言,商家想要的是穩定和確定性,希望生意不受社會動蕩打亂,所以外商普遍對涉港國安立法持積極看法,而一些國際和本地商會近期的調查亦證明了這一點。在港企業多數理解國安立法的必要性,發聲支持的就包括控、渣打等大型跨國巨企。進一步言,「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既是確保香港續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重要憑藉,亦讓香港繼續發揮國家與國際之間的橋樑角色,此乃香港經濟得以繁榮發展的定海神針。任何在港經營的商家企業,無不都希望「一國兩制」堅持不會變、不走樣。國安立法正為這條定海神針加固穩定,其立法規定與普通法銜接,無損香港原有的法治精神與司法獨立,外商一如既往可安心在港經營投資。反之,美國阻撓國安立法,才是損害香港的穩定繁榮與包括美商在內的商界根本利益,更莫說制裁之類了。可見,誰為香港好、誰為外商好,誰想香港變差、誰損外商利益,絕對一目了然。
 
  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不單無視我們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更是嚴重玩弄雙重標準。美國本身早就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嚴密法律體系,尤其在911事件之後,更制定及修訂了十多部相關成文法;其他諸多國家,亦有類似的國安法律,這本就是理所當然。香港特區成立廿多年來卻未有制訂,反而才是古今中外的罕有異數。為了確保國安法的執行,各國都建立了強有力的執行機制,由美國的CIA、FBI,到英國的MI5、MI6皆然,香港在維護國安的執行機制建設方面亦不應例外。最近加泰羅尼亞尋求獨立於西班牙,其獨派領袖便被當局拘捕,國家最高法院並以煽動爆亂罪判處重刑;當時,西方社會又有沒有嚴厲抗議,甚至有沒有對西班牙實施制裁之類?對此路人皆知的雙重標準,明顯是針對中國的政治手段罷了。香港淪為被美國政客利用的工具,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心裏清楚,亦不歡迎美國粗暴摻腳香港事務的。
 
  從市場表現可見,外商外資並沒因國安立法而撤出香港,反而熱錢卻持續不斷地流入、推高港匯。始終,國安法有利香港穩定,從而有利優化營商環境,市場用腳步投支持票;美國無理橫加制裁,無疑是逆潮流而行,不得人心,不符眾人之利,最終損害的也包括其自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