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3幅住宅地涉2710伙
2020-06-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住宅用地方面,港府下季將推售西貢蠔涌及大埔滘地皮各一幅,預計合共提供160伙,為近年推售官地涉及伙數較少的一季。連同日出康城第13期鐵路項目約2550伙,下季合推約2710伙。
 
  政府有信心全年供應可達標
 
  2020至21財年首季住宅賣地,估計只可建單位約1370伙,佔全年房屋供應目標僅一成,與距離目標1.29萬伙目標,相差1.15萬伙。本財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提供約4290個單位,僅佔政府全年供應目標1.29萬伙的約33%。發展局解釋,全年目標供應包括舊樓私人重建項目約4000伙,對於餘下約9000伙供應,政府有信心可達標。
 
  香港置業表示,若要全年達標,財年下半年須加大力度推地,即使全年能達標,供應數字亦屬偏低。該行又指出,據土地註冊處資料,2015年至2019年每年平均一手私樓錄約1.78萬宗註冊,可見市場需求殷切。隨着未來私樓供應難以大升,供不應求情況料將持續。
 
  美聯物業稱,隨着疫情放緩,市場對住屋的需求持續升溫,料下半年政府必須提速推地以穩定長遠供應,當中多幅重點地皮成為供應能否達標的關鍵。不過,上半年推地步伐緩慢,私樓供應緊張,本年度達標有壓力,料供求失衡情況持續,一手交投難有突破發展。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2019年部分私樓落成量將被推遲至今年,不過疫情亦令今年部分私樓項目延遲落成,料私樓供應持續緊張會導致供求更加失衡。此外,近期政府減少賣地,可能會令2025年或以後的一手住宅落成量急跌,料一手交投在未來幾年都較難有大突破。林子彬認為,啟德、古洞及屯門掃管笏5幅焦點大型地皮能否在今年內成功推出,將左右今年供應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