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環商業地王下季招標 黃偉綸:絕對 「貼市」不會賤賣
2020-06-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特區政府計劃於本財年第二季推出中環新海濱商業用地作地標式發展。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港府十分重視該用地的建築設計,地皮一如早前公布,以「雙信封」方式招標,同時考慮設計方案和出價,未必是「價高者得」。他形容中環沒有另一幅地可提供如此多樓面面積,同時又具策略性,相信市場對這幅用地興趣應該濃厚。項目預計提供15萬平方米(約161萬方呎)樓面。美聯測量師行估計,該地皮成交價有機會高逾484億元。
 
  「雙信封」招標設計與出價並重
 
  據介紹,中環新海濱商業用地是中環區目前唯一的海濱用地,中標發展商除興建寫字樓、零售等商業設施外,亦需要提供大型公眾休憩用地,和貫穿整個用地和海濱的行人園境平台。
 
  黃偉綸表示,雖然近期環球政治經濟前景不穩,商業用地租金有下跌趨勢。但政府賣地首要不只考慮土地買賣回報,亦會考慮對本港經濟前景影響,包括促進就業等。不少甲廈租金雖有下跌趨勢,空置率提高,但租金相比紐約及倫敦仍然高五成至七成,如果現時不將某些甲級商業樓面推出市場、「束之高閣」,數年後可能會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的競爭力帶來不良影響。
 
  他強調,地政總署專家會於出標書當日上午才評價,因此絕對「貼市」,不會賤賣土地,雖然不排除流標風險,但已是最合理做法。他又重申,港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需求。
 
  測量師行料發展商興趣大
 
  中原測量師行高級經理吳庭琛表示,中環海濱商業地地皮規模龐大,位處IFC旁,擁臨海景觀,叫座力十足,估計該地每呎樓面地價4萬元。該行支持政府採雙信封制形式招標,認為對具規模的核心商業地屬好事,亦有利於區內未來發展及規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近年商業地流標增加,但主要流標商業地多在啟德,主因回報期較長。中環商業地位處本港商業中心,加上鄰近維多利亞港,更暫時為中環區唯一的海濱用地,相信大部分以收租業務為主的發展商都有興趣。至於發展商出價,他認為該地的投資回報期依然相當長,加上目前環球政經前景不穩,風險相對比較大,出價一定會較保守,會否流標要視乎港府會否因應市場環境調整底價。另外,雖然有高度限制,但該區呎租多為每方呎100元以上,投資回報吸引力大。
 
  東涌商業地估值逾50億
 
  港府下季還將推售另一幅商業地,即東涌商業用地,是東涌東填海區首幅推出市場的用地,可提供約11.7萬平方米樓面面積。黃偉綸表示,該兩幅商業地的推售,反映政府在涉及近岸填海的造地工作漸見成果。美聯測量師行稱,非核心區商業地需求未見殷切,預期東涌商業用地入標反應只屬一般,估值逾50億元。吳庭琛表示,該填海地偏離港鐵站,附近亦未有商業地,配套或未夠完善,料每呎樓面地價4000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