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唐伯虎的真實寫照
2020-06-28    香港商报
 
  撰文:Janice部分圖片:崔俊良
 
  唐伯虎是書畫愛好者熟悉的人物,民間流傳不少有關他的傳說,其中最為人樂道的自然是點秋香的故事,風流事?更多番被拍成電影。現實中,唐伯虎作為明代蘇州著名的書畫家,是個貨真價實的才子,現正在香港藝術館舉辦的「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第二期展覽,展出了唐伯虎的書畫作品,參觀者不但可欣賞其藝術造詣,更可窺探這位名家是否真如電影描述般風流倜儻。
 
  電影或電視劇中的唐伯虎風度翩翩、才華橫溢、家財萬貫,特別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周星馳所扮演的唐伯虎,不但精通琴棋書畫、文武雙全,身旁伴?8位國色天香的妻子,最後還多娶了自己的心上人秋香。其實,現實中唐伯虎的人生並沒有電影中那麼順風順水。
 
  不同於電影的起伏人生
 
  唐伯虎原名唐寅,字伯虎,號桃花庵士,是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唐寅於明成化六年生於蘇州,即1470年,父親唐廣德商人出身,在蘇州開設食肆,雖不及電影中富有,亦是家境小康,在小時候唐寅便結識了祝允明、文徵明。1485年他考中蘇州府試第一名,後來年僅16歲就成為秀才,祝允明的《唐子畏墓志銘》有稱「童髫中科第一,四海驚稱之」,可見他少年時確實天資聰慧過人。然而,他的人生考驗不斷,24歲父親、妻子相繼去世,後來母親及妹妹亦撒手人寰,家道逐漸衰落。雖則如此,唐寅仍努力考取功名,在其早年詩歌《白髮》中可見,看到鏡中自己白髮冒出,感到悲傷的同時也暗下決心實現自己心中的抱負,終在28歲時參加鄉試得第一名,高中解元。
 
  仕途坎坷轉吟詩作畫
 
  以為唐寅的仕途就此一片光明?可惜最後他卻被貶為小吏。唐寅29歲參加會試,與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的曾祖父徐經一同赴考,卻被牽連進科考舞弊案,考官懷疑兩人作弊,他被革去功名兼入獄,最後罷黜為吏,以此為恥的唐寅不去就職,從此絕意仕途,轉而吟詩作畫。儘管歷史上少了一位官,卻成就了名留青史的詩畫家。在經歷人生大起大落後,看透功名的唐寅回到蘇州,在桃花塢築起屋舍,取名「桃花菴」,那句出自唐寅《桃花庵歌》的詩:「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正是在此創作。詩詞講述詩人與花為鄰、以酒為友的生活,並表達其樂於歸隱、淡泊功名的生活態度。
 
  唐寅學畫於周臣、沈周,山水效法李唐、馬遠等院體風格,用筆設色工整細緻,構圖嚴謹,色彩斑斕。他的畫作題材主要為山水、人物、花鳥寫意等。其山水畫打破門戶之見,兼容南北畫派、南宋院體及元代文人山水畫風格。畫作《桃花菴》用筆文雅、法度嚴謹,筆墨的濃淡枯濕恰到好處,是唐寅參照南宋畫院李唐的典型畫法。畫中若隱若現的煙雲山嶺之間有小屋,四周流水潺潺,再向左邊看,畫面中央有位文人坐於平坡之上,望向遠方的湖光山色,而層層的石塊堆疊成山林,似乎體現了作畫之人寄情山水之意。
 
  桃花菴見文人交情
 
  想欣賞唐寅的《桃花菴》,可參觀現正舉辦的「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第二期展覽。香港藝術館首席研究員(至樂樓及吳冠中藏品)司徒元傑對記者表示:「展覽中有很多展品需要觀者翻查資料,了解背後故事,如《桃花菴》,畫中是否真是唐寅居住的『桃花菴』?可惜翻箱倒櫃也沒找到資料確認這就是『桃花菴』。只知清朝的收藏家覺得作品表達了唐寅隱居桃花塢的境界,因而以此命名。」畫中雲霧、瀑布與湖水讓人聯想到王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恍如走到山窮水盡,仕途盡毀,卻突然發現新追求、新樂趣。香港藝術館館長(至樂樓)鄧慶燊解釋:「古時不少文人退隱,這幅作品正是唐寅說明自己退隱。」在畫作的另一邊,還有唐寅的友人祝允明、文徵明的題跋,既見眾文人間的交情,又令人不禁探究唐寅以外的故事。
 
  「至樂樓藏品選」展覽詳情
 
  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日期:即日起至7月5日
 
  地點: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4樓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免費入場、限制入場人數並以先到先得方式入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