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衝擊倒逼革新 需求強勁活力不減 會展業前景仍可期
2020-06-29    香港商报
 

  疫情暴發以來全部停擺的會展行業近期終於迎來曙光,不少城市已經迎來了今年的「首展」。然而,全球疫情形勢尚不明朗,始終是籠罩在會展行業從業者頭頂的陰霾。疫情衝擊下,會展經濟開始積極轉向雲端尋找出口。線上會展究竟能多大程度替代線下會展?專家認為,目前行業已形成共識,線上會展不會完全取代線下的實體展覽,但線上線下相互融合與促進,應當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會展行業既服務於生產又服務於生活,在社會經濟發展中有無可替代的作用,雖然經歷了疫情的打擊,但未來仍然前景無限。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防疫常態化中按下重啟鍵

  保時捷「911 Targa」全球首發,一汽大眾「探岳X」全球首發,幾何C首發,奔馳新款「GLA」中國首發,東風本田兩廂「思域」中國首發……一部部靚車、豪車6月20日至6月28日在深圳會展中心的「粵港澳大灣區車展」亮相,車展氣氛熱烈。與以往的區別只不過是靚麗的車模與參觀者都戴上了口罩。作為深圳今年的「首展」,粵港澳大灣區車展也標誌?深圳的會展經濟已經重新啟動。

  實際上,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城市成功舉辦了一系列的展覽活動。北京華愷國際展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副秘書長許鋒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疫情得到控制以後,很多地方的會展經濟都已經按下了「重啟鍵」,在做好防疫常態化的前提下,許多地區已經開始恢復會展的活動舉辦,比如說像廣州、成都、長沙、青島等地都成功地舉辦了一些展覽。當然,像北京和武漢這樣的地方,會展經濟重新啟動的節奏肯定是會慢一點,不過只要疫情得到控制,防疫工作做好,相信會展活動的恢復還是比較快的。

  回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會展行業受到了巨大衝擊。有一項調查數據顯示,29.58%的企業預估疫情將導致2020年營業收入下降幅度超過50%,28.47%的企業預計營業收入下降20%-50%,58.05%的企業認為今年營業收入會下降20%以上。對主承辦來說,籌備會展活動需要提前較長一段時間準備,各個環節均需要投入服務成本,會展活動一旦取消,預期的收益就歸零,同時對會展活動的各利益相關主體都會產生相關影響。

  許鋒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會展行業的絕大部分企業的衝擊都非常大。首先,在會展的產業鏈上,比較多的企業是中小微企業,疫情影響之下,中小微企業會出現包括現金流緊張在內的許許多多的嚴重問題。其次,會展行業與文旅相比,更多的依附於產業,企業如果遇到難以解決問題,會展行業自然也就難以恢復,所以會展行業的恢復有一定滯後性。此外,正是由於會展行業是依附於其他產業的,所以其他產業的問題會傳導到會展業,這導致會展業有一定脆弱性。比如說疫情導致一個行業變得蕭條,那麼這個行業顯然就不會舉辦會展了。可以說,不管是從會展活動的舉辦方來說,還是會展活動的參與方來說,這個打擊是全方位的。

  線上線下結合成未來趨勢

  非常時期孕育非常創新,疫情風險使得「雲會展」應運而生。

  第127屆廣交會首次嘗試以互聯網方式進行。全球近2.6萬家企業踴躍參展「雲端廣交會」,按16大類商品設置50個虛擬展區一站式、全天候、無時差推介,10×24小時參展商專屬直播間開啟,全國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和6家跨境電商平台鏈接同步上線,60場網上新品發布活動火熱舉行。從「面對面溝通」變為「屏對屏交流」,商家足不出戶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廳每個角落;眾多「全球首款」「全球首發」分外搶鏡,一鍵即可與全球貿易機會相連。以「雲開幕」方式開啟、整體搬到雲端的廣交會,成為「互聯網+會展」的標誌性事件。

  不過,線上會展能否拯救已經陷入「冰點」的會展經濟?上海研究院研究員、產業經濟項目首席專家李萌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熟悉會展行業的就知道,包括進口博覽會以及正在舉辦的廣交會,之前都已經開始嘗試?線上展覽和線下展覽相結合的方式。這次由於疫情的關係,線上展覽、雲端會展究竟能多大程度代替實地會展的命題再一次受到人們重視。這對於一些把商品展示、展覽本身作為會展核心的會展活動來說,線上展覽可能比較能夠發揮比較大的替代性作用。而對於交流、體驗環節佔比較大的會展活動來說,線上展覽就很難取代線下展覽了。尤其是對習慣了多年來參與一個品牌活動,喜歡在現場進行多方交流的客戶來說,線上的展覽很難達到交流和體驗的效果。

  數字技術將催生很多革新

  許鋒認為,目前線上會展的話題之所以這麼「熱」,是由各種原因所推動的。其中內因主要是疫情之下,企業自己要求生存,會展行業本身也要求發展;外因則是政府的推動和客戶的需求以及一些第三方技術公司,比如阿里、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巨頭都在進入會展行業,想要佔領B2B市場。

  目前來看,線上展覽大家還是在嘗試,效果如何還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看出來。但是有一個關鍵點就是未來數字技術一定會在會展經濟中催生很多革新和變化,這對於會展行業來說可能是個不斷試錯的過程。雖然線上展覽不是一個新東西,但是目前的技術和服務卻是優於以往的,比如5G和VR等新設備和技術的出現,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彌補線下展覽不能舉辦的效果。

  不管怎麼說,原地踏步不往前走,不去嘗試新東西肯定是不行的。目前大家形成的共識是,線上會展不會完全的取代線下的實體展覽,但線上線下相互融合與促進將是未來的趨勢。商家在網絡中通過各種手段展示產品功能,或者通過線上展覽達成合作交流的意向,也會促成他們到線下去實地考察、深度洽談,最後形成訂單。線上會展與實地會展是一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關係。

  谷消費促貿易 優勢無可替代

  有論者認為,線下經貿展會的需求,來自人們在商品貿易中所需要的面對面交流。這種交流既是商品陳列觀摩的場景化,也是供求雙方直接溝通技術與貿易信息並增進互相了解的場合。自工業革命以來,經貿展覽作為現代服務業的新業態,百多年來的技術進步非但沒有削弱這種交流的需求,反而明顯地促進了這種需求。不斷豐富的展覽主題、日益增長的辦展規模以及廣泛及巨大的受眾群體,都說明經貿展覽在這種需求下活力不減,持續發展,未現衰落跡象。因此,會展行業仍然大有可為,復蘇只是時間問題以及需要注意舉辦過程中的疫情防控。

  許鋒說:「會展行業的好處是無可替代的,它既服務於生產又服務於生活,它能起到拉動消費、促進貿易的作用,這也是國家為什麼會鼓勵會展行業的原因。我們對未來的會展行業非常樂觀,因為從業者們都很願意去擁抱新技術和新服務。現在疫情控制之後,從長沙、成都、重慶、深圳等地重新舉辦展覽和會議的效果來看,大家觀看展覽、參加展覽的熱情還是很強烈的。」

  布局新技術新理念 應對不確定性衝擊

  目前看來,在新冠肺炎疫苗真正問世之前,疫情可能會比較常態化,在如此背景下,會展行業何去何從?李萌表示,會展活動本身就是一種人在固定場所裏進行面對面交流的活動,線上會展的效果目前還難以定論,那麼可想而知,未來在防疫常態化的前提下,會展行業仍會受到很大影響。比如有時一些展覽會加展,或者在展覽中有一些豐富的活動環節,這些都可能在會展活動中被「瘦身」,進行優化或者結構性調整。

  可以看到,一些舉辦多年的會展活動,不想因為疫情而斷掉,那麼舉辦方可能就會將活動儘量辦得簡單,而這樣可能效益又會打折扣。這可能是未來疫情對很多會展企業和組織方帶來的直接挑戰。但這段時期,也是會展行業以及行業內企業的一段難得的反思時期,倒逼行業思考接下來,怎麼樣結合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來增強會展企業本身的發展韌性以及如何調整業務結構、如何創新發展理念。

  如果說疫情帶來的是危機,那麼同樣它也帶來了一些機遇,促使企業提早布局,用新技術、新理念和新模式加固自身來應對各種不確定性。這個不確定性現在是疫情,未來可能是別的外部因素,企業的核心業務能力應該像構建一個功能矩陣一樣,努力應對來自各種不確定性的衝擊。

  許鋒認為,雖然疫情可能會常態化但是只要疫情能夠控制住,人們的商旅活動以及會議、展覽也還是會繼續,只是可能會有一些小的變化。比如說人們可能會願意在離家近一點的地方進行活動,又比如人們會希望展會的規模變小、會期縮短。這是疫情之下人們對於會展行業的一些想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人們仍然願意進行線下交流,因為線下交流是一種學習、社交聯誼的過程,這個過程中產生的信任基礎是最好的,這也是線上交流所無法替代的。所以,只要疫情能夠穩住,會展行業仍然會體現生命力,不可能會被網絡直播、網紅帶貨等消滅,它裏邊的一些體驗情景和場景是無可取代的。當然,疫情之下,也為會展行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要求企業提升自己數字化管理的能力。如何使用新的技術和工具提高辦會辦展的效率,這也是行業需要思考的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