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幣資產受青睞
2020-06-30    香港商报
 

  中國對外投資總能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而鮮少有人注意到,過去18個月,外資對中國企業併購所表現出的「抗壓性」。今年前5個月,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外資對中國企業的併購總額達90億美元,其中歐洲和美國跨國公司成為這一趨勢背後的主要推動者。國際律所貝克‧麥堅時與研究機構榮鼎諮詢昨日合作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近期的併購交易顯示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興趣度上升。

  持續放寬外資股權限制

  美國榮鼎諮詢公司的最新報告透露,無論是以數量還是以價值計算,今年前5個月通過併購渠道進入中國的外國資本都超過了中國對外投資,這是10年來第一次。

  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興趣加強主要基於兩大原因。首先,雖然中國的消費暫時受到疫情衝擊,但外資企業仍對中國中產階級的長期崛起抱有樂觀態度;其次,中國企業已經發展成熟,並成為部分行業的領導者,外資企業對收購中國的技術和工業資產產生強大興趣。

  中國持續放寬外資股權限制,則更促使外資企業紛紛開始收購自身合資公司的股份。按最新公布的修訂文件顯示,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

  中國持續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疫情增強了全球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的信心,也讓人民幣資產更具吸引力。而內地股票也成為吸引外資的資金池,外國資本吸籌中國內地股票和中國債券就掀起了一波高潮。數據顯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上半年北上資金淨流入1169.88億元,而自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北上資金已淨流入1.11萬億元。今年5月境外投資者購買的中國境內債券的淨值,達到194億美元,比4月增長了104%。而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外國持有的人民幣資產以每年超過20%的速度增長,尤其是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人民幣債券資產近年來以年均近40%的速度增長。

  另外,中國穩外資穩外貿持續發力,國務院28日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提出要研究出台穩外貿穩外資的新措施。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