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穿越千年 那些老司城所講述的神秘湘西古老故事
2020-06-30    香港商报
 

  如果說秘魯天空之城馬丘比丘代表着前哥倫布時期印加帝國的繁華,那麼,在湖南湘西永順大山深處,則有這麼一處地方,完整地反映了中國土司王朝的興盛衰亡,從土司制度的產生、發展和消亡全過程一一體現,古老的城牆,殘存的銅柱,歷史在這裏穿越千年,講述着這塊神秘之地的古老傳說。

  文/圖:張思靜 永順縣委宣傳部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城東20餘公里處的靈溪鎮,老司城便坐落於此。因是土司王朝八百年統治的古都,亦稱司城、老司城,是南宋紹興五年(1135年)至清雍正六年(1724年)永順彭氏土司的政治中心。

  自元代始,中央王朝就開始在各民族地區實行土司制,以世襲官職籠絡民族首領換取太平。而歷史上的湘西,曾存在過永順土司、保靖土司和桑植土司等一系列地方政權,其中永順土司勢力最為龐大。在老司城博物館,人們能看到溪州銅柱複製品,這是歷史上著名的南楚與永順彭氏政權溪州之戰的產物。上面清晰地寫到:「爾能恭順,我無科徭,本州賦租,自為供贍,本都兵士,亦不抽差。永無金革之虞美,克保耕桑之業。」

  老司城是土司領域內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分為內羅城和外羅城。內羅城是土司王的衙署和起居的地方,外羅城是一般的部署和普通百姓生活的地方。老司城前有溪流險阻,四周萬山環拱,進可攻,退可守。「割據千秋意如何,雄圖偏距仗岩阿。天環五嶺開關塞,地束重灘助甲戈。」土司王為維護自己的統治費盡心機。

  然而,歷史的車輪終將滾滾向前,城牆雖然堅固,但土司城還是不可避免地破敗了。清雍正二年(1724年),永順土司彭肇槐將司治遷到靈溪河上游的顆砂鄉,稱為新司城。清雍正六年(1728年),永順土司彭肇槐自動獻土,帶?子孫離開湖南湘西,回江西祖籍地方立戶,延續了818年的永順土司政權宣告結束。

  從此,老司城逐漸冷落蕭條,今時我們所走過的這些平常的稻田下躺着的皆是淹沒的歷史。當年的歷史,當年的宮牆曲徑就這樣塵封着,不再有金戈鐵馬的征戰,也不再有宮城歌舞的喧囂,昌盛一時的土司城沉默着。儘管庭院樓閣、舞榭歌台仍在訴說着當年的歷史,但「城內三千戶、城外萬人家」的盛世也只能是憑吊中的追憶了。

  就是昔日被土司王稱為金鑾殿的遺址,如今已被改成司城小學,當年的宮廷舊事不再被人提起,土司王故作威嚴的吆喝聲也早已隨風而逝。同樣,土司王的宗祠也被簪稱為「太廟」,逐步高升的平台和石階有着一種莫名的肅穆。歷代土司的木雕已沉浸在灰飛煙滅的舊夢中,沉睡在這個久夢裏的還有依舊巍然的德政碑和祖師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