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國安立法讓港金融中心如虎添翼
2020-06-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近日香港頻傳好消息,明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紀念日,今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就會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而昨日金融市場亦迎來一重大利好,中國人民銀行聯同香港金管局和澳門金管局發布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公告,「跨境理財通」是繼港股通、債券通之後香港與內地市場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的又一重大里程碑,而這一政策落地又恰逢香港國安法即將實施,相信有了國安法護港穩定,「跨境理財通」等互聯互通工程更能盡早順利開啟,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更能進一步得到提升,如虎添翼!

  「跨境理財通」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的一項創新舉措,不同於此前已經推出的港股通及債券通,「跨境理財通」規定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居民個人可以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按照購買主體分為「南向通」及「北向通」,即區內內地居民可以「南下」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理財投資產品,港澳地區居民亦可以「北上」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港澳與內地銀行理財產品的雙向互通,不僅可以便利區內居民的跨境投資,加強三地融合發展;更將進一步開拓本港金融市場,有利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跨境理財通」不僅意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是國家為繼續推動改革開放、特別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而邁出的重要一步。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聯繫人,更要抓住這一新的發展機遇,加強香港作為亞洲最大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樞紐地位。昨日「跨境理財通」試點公告一出,無論港府、金管局、銀行工會,還是香港各大銀行及金融機構都十分振奮,表示熱烈歡迎,當然,本港市民及廣大投資者亦十分樂見這一跨境投資便利措施。可以期待,試點開展後,香港金融及相關服務業將擁有更廣闊的市場和業務空間。

  回歸23年來的發展事實證明,香港只要繼續堅持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繼續擔當好內地及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繼續利用好國家的對外開放及大力支持,市場會越來越廣闊,發展機遇越來越多。而國家亦一直重視香港的獨特地位,全力支持香港發展。今次「跨境理財通」便為香港金融資本市場注入新的活力及動力,亦釋放出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及強力支撐信號,這也令近期許多關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或因國安法而動搖的謠言及恐慌疑慮不攻自破。

  確如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跨境理財通」試點時所說,國家安全立法將讓香港恢復穩定、法治和良好營商環境,確保投資者信心。香港國安法不會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會令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如虎添翼。因為有了國安法保障,香港才能盡快恢復穩定與秩序;同樣,國安法補足香港的國安缺口後,「一國兩制」空間更廣闊,國家對港的信任及支持力度更大,兩地關係更融洽,無論「跨境理財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還是香港對外資吸引力都可順暢加速推進,香港明天會更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